:::

新聞焦點

蔡總統、魏縣長出席「風光大縣暨綠能招商成果發表會」 宣示中央地方一起攜手打拚風光大縣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4/14
|
瀏覽人數: 157人
  彰化縣政府推動綠能建設成效顯著,總統蔡英文於14日下午親臨彰化,由彰化縣長魏明谷陪同到彰化政府演藝廳出席「風光大縣暨綠能招商」成果發表會,蔡總統對彰化縣推動綠能成效給予肯定,並與魏縣長、縣府團隊及國內外綠能產業重要廠商共同宣示推動彰化綠能產業建設,中央地方攜手打拚「風光大縣」。蔡總統特別強調,發展離岸風電所需完善的水下基礎跟重件碼頭,綠電的第三方驗證中心,中央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把這些發展綠能所需要的軟硬體做好。 
  與會貴賓還有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縣長周清玉、國策顧問翁金珠、國策顧問何黎星、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立法委員陳素月、洪宗熠、黃秀芳、王惠美、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林明裕、彰化區漁會理事長陳宗義、總幹事陳諸讚、常務監事林明壽、台灣速力SOLEQ執行董事 Sung Woo Yang、董事陳必揚、玉山能源執行長陳聰華、NPI臺灣區總經理Sean McDermott、丹能風力董事長柏森文、台電公司董事長朱文成、麥格理董事長John Jackman、上緯新能源董事長蔡朝陽、安集科技特助楊曜彰及縣議員、鄉鎮長、縣府團隊、各級民意代表、工商領袖等人與會。 
  蔡總統表示,首先歡迎丹能、玉山、NPI、上緯、麥格理、速力等事業夥伴選擇彰化做為發展綠能事業的基地,相信聽完簡報和魏縣長的致詞後,大家一定和她一樣對彰化未來與發展更有信心,謝謝魏縣長用行動證明,並帶領彰化發展綠能走向風光大縣的決心,彰化外海有最密集的風場,日照時數也是全台數一數二,彰化的風和陽光就是彰化的財富,魏縣長比任何人都瞭解這個道理,大家也看到這兩年多來彰化縣府團隊積極引進資金技術,希望能澈底發揮彰化的綠能潛力。 
  蔡總統指出,現在初步的成果就在眼前,包括台電以及各家綠能開發商,預計在彰化投入綠能開發的總金額超過1兆新台幣,這1兆的投資將會轉換為訂單與就業,將會把彰化的產業推向一個新的時代,世界的趨勢在變,綠電的啟用跟認證將會是未來產品出口重要的競爭力之一,彰化向來是製造業的重鎮,有許多擁有獨門技術的中小企業,希望將來彰化製造的產品,無論是五金或是塑膠都能附帶綠電的保證,賣到歐洲、美國、全世界。 
  蔡總統表示,這個風光大縣的計畫,不是只有縣府自己在拚就可以了,她來這裡就是要向大家宣示,打造風光大縣,中央跟地方會一起攜手,一起來打拚。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大家都知道發展離岸風電要有完善的水下基礎跟重件碼頭,台灣迫切需要建構一個綠電的第三方驗證中心,中央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把這些發展綠能所需要的軟硬體做好。 
  蔡總統說,除了風光大縣,大家也很關心彰化的交通建設,利用這次的這個場合,要再向彰化鄉親宣布一件大事,那就是彰化即將要有捷運了,接下來也將啟動台中捷運綠線北彰化延伸段的建設,後續的軌道建設包括輕軌在內,中央也會協助縣府持續評估,另外在南彰化會把高鐵彰化站跟台鐵連結起來,這個計畫不只有助於南彰化鄉鎮的發展,也會鼓勵更多的旅客搭乘集集線,從彰化出發深入南投觀光。 
蔡總統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是一個超越個別縣市,考量區域整體發展的計畫,我們要把台灣不同區域的特色與潛力發展出來,帶動國家的整體進步,現在彰化縣已經為自己找到風光大縣的定位,等到前瞻基礎建設也跟著到位,她相信彰化會有嶄新的面貌,更相信彰化會帶領台灣走向永續和創新的未來。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她要特別幫彰化宣傳,下星期六全中運就要開賽了,4月22日到4月27日,這次全中運結合許多綠能元素,她邀請國人一起來彰化為選手打氣,來彰化吃小吃、看風景,體驗彰化的美。 
  魏縣長表示,感謝蔡總統的協助,讓縣府與行政院執政團隊能順利接軌,縣府在去年年底與今年年初的短短1年期間,共與4家外商及2家本土廠商簽訂合作備忘錄,簽訂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1兆120億元。彰化縣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縣府團隊將竭盡所能完成任務,也希望達到總統政見的承諾,也就是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彰化縣將責無旁貸,全力以赴,期許為縣民創造財富。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擁有良好的風場,日照也是全台灣最強,雖然彰化擁有全台灣最強的日照,但他上任後發現彰化縣的太陽能發電卻只有雲林縣的三分之一,因此104年起在縣內學校進行種電,目前已建置188所學校,將可達到50MW的發電量,此外,未來也將逐步在彰濱工業區的廠房進行種電,期許能將「風」與「光」轉變成電,讓彰化成為「風光大縣」,並期許將彰化縣的外海打造為風力發電重要的開發基地,讓台灣海峽成為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而未來,將與台中林市長合作,希望未來彰化縣與台中市的工廠在2025年能購買15%的綠電,增加兩縣市產品銷往歐盟的競爭力,在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中,也將制定自治條例,以需求刺激投資商有意願加速開發彰化縣外海的離岸風場。 
  魏縣長進一步表示,彰化外海2300平方公里,是彰化縣陸地面積的2.5倍大,海深不到50公尺,是台灣海域最淺的地方,如果在彰化外海興建800至1000支風機,每1支風機可提供18至23個人的就業機會,1000支風機將可提供1萬8千名的就業機會。除此之外,縣府希望能成立彰化能源電力公司,並與台電合作,進行綠能認證,也希望能有碳權交易,而對於綠能的基礎建設,希望中央能給予支持,縣府將全力以赴,與中央一起共同完成理想與抱負,創造全民財富。 
  未來地方綠能產業發展將以太陽光能及離岸風電作為基礎,總統亦認同彰化漁港轉型離岸運維碼頭,是推動產業進步的重要基礎建設。尤其在離岸運維碼頭之興建,總統特別肯定人才培訓、專業認證的重要性,也肯定彰化縣政府設置運維碼頭與認證中心的努力,表示將給予最大的支持,以協助地方產業發展。發表會中,蔡總統肯定魏縣長對綠能產業推動的付出,並說明國家前瞻基礎建設的推動,需要透過中央、地方,以及各界人士共同協力方能達成。 
  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政策,努力招商,在綠能方面有重大進展,有四個外商、兩個本土公司表達投資意願。105年12月16日縣府與全球最大離岸風電營運商丹能風力公司(DONG Energy)簽訂「再生能源合作備忘錄」,預計投資3,000億,在彰化外海建置4座風場;105年12月20日縣府接續與台灣電力公司共同簽訂「綠能電力建設合作意向書」,預將投資3,300億,計畫裝設離岸風機及太陽光電系統並建造全國首座「再生能源營運中心」;105年12月21日縣府再與全球兩大知名離岸風電廠商加拿大NPI及新加坡玉山能源有限公司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預計將在彰化縣投資1,570億的資金,建置風力發電機組;106年3月8日與全台第一座離岸風場開發商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麥格理一海洋風力發展有限公司及大葉大學簽訂推動綠能電力建設合作備忘錄,簽訂2,100億元合作備忘錄。此外,105年10月也與速力(SOLEQ)簽訂150億的太陽能合作備忘,綠能總投資金額超過上兆元,累計達1兆120億元。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汙染的情況日趨嚴重,節能減碳成為我們首要面臨的問題,在善盡保護地球的理念下,縣府大力推動綠能政策,又因彰化地理位置佳、緯度適中,日照時數更居於全台之冠,為推展太陽光電的最大優勢。縣府自104年8月起辦理「104年度彰化縣所屬學校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開標租案」,積極於推動節能減碳太陽光電再利用,從校園開始,於縣內各級學校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不但能活化及再造校園空間,更能結合學校環境教育課程,使學子們了解節能減碳及綠能環保的重要性。彰化縣有225所國中小學校,彰化縣國小設置比例為87%(151校),國高中設置比例為90%(37校),已有188所施作。協力廠商安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配合縣府綠能政策推展,全數負擔建置及後續維護費用,並給予24.3%售電回饋比例,高居全國之冠,縣府將依各校實際收入全數挹注學校,回饋金使用用途可作為:改善教學環境、充實教學設備、校慶活動使用及特色社團鐘點費。  
  蔡總統這次到彰化瞭解綠能產業招商成果,高度肯定魏縣長豐碩的綠能招商成果,不僅吸引國際能源大廠投資,同時和台灣電力公司成為重要的綠能推動合作夥伴,並組建綠能產業策略聯盟等,對彰化綠能建設大表期待。總統特別提到彰化縣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與資源,也讚許縣府團隊能準確利用環境優勢,制定計畫以吸引國內外能源廠商共同推動建設。 
  魏縣長則特別感謝總統及中央相關單位提供協助,多次派人參與討論,提供指導,才能使綠能建設順利推動,帶動產業蓬勃發展。本次成果發表會,正是希望透過眾人之力,共同促進能源轉型,攜手努力,實現非核家園的美麗台灣。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