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建築師公會進行結構安全鑑定員林國宅 鑑定報告結果出爐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4/18
|
瀏覽人數: 102人
  有關員林國宅住戶主張建築物結構安全堪慮部分,由縣府委由彰化縣建築師公會進行結構安全鑑定,並多次與縣府人員、員林國宅管委會及住戶等進行現場勘查,目前鑑定作業已完成,鑑定報告書說明會於18日上午於縣府1樓視聽簡報室召開,邀請員林國宅管委會、自救會、業者及員林地區議員一同參與。 
  與會人員有縣議員游振雄、曹嘉豪、張雪如、建設處長戴瑞文與員林國宅管委會成員及住戶等與會。 
  彰化縣建築師公會建築師林國治表示,針對國宅一樓二樓及地下一樓鑑定專案,日前廠商還未申請變更使用執照與室內裝修核准等就先行動工,所以縣府委託彰化縣建築師公會來鑑定,先行動工是否影響到原設計安全,經過多次勘查與縣府配合派員鑑定、到現場拍照、並用縣府所提供的國宅建照設計圖來對照判定,也有用相片做紀錄,也對於居民針對柱子是否還存在的疑慮,將現場已封起來的柱子打開鑑定。 
  彰化縣建築師公會建築師林國治指出,公會現場鑑定內容有三種類型,為業者所拆除與施作部分的三個情況。第一、隔間或是牆壁有裂痕的有97處;第二、已有損害的、鋼筋外露的、樓板有開洞的、柱子部分混凝土被打除的有30處,以上總共127處;第三、地下一樓與地上一、二樓地板因原本有加厚,這個加厚部分不算在原本結構體,所以地板龜裂部分沒有影響到主結構,公會結論為原廠商所施作的部分沒有影響到原本設計與結構安全。  
  彰化縣建築師公會建築師林國治說,國宅經過公會鑑定後,針對廠商日前施作部分,目前並不會產生立即危險性,因為主結構並沒有被改變;隔間有拆除與打洞及樓梯間裂痕,這照原設計圖來判斷,是沒有影響到原設計結構;而部分傳遞力量的梁柱、樓板有受損者,或多上的混凝土與原設計圖不同部分,請廠商要補強部分梁柱的混凝土打除沒復原的,見到裡面鋼筋裸露生鏽,公會建議要除鏽並將混凝土鋪上。上述要補強修復地方,公會建議請專業人士來施作。 
 
  針對這次結構安全鑑定結果,彰化縣政府聲明如下: 
1. 結構鑑定不等於營運許可: 
  本次結構安全鑑定結果與健身中心變更使用執照併案辦理室內裝修申請案件係屬二事,未來該申請案如涉及共用部分之變更,仍應取得管委會同意文件;另涉及建物變更部分,亦應提出結構計算書。 
2. 限期恢復及補強: 
  將命申請人就鑑定報告指出需恢復及補強部分於文到1個月內完成破壞部分之恢復及補強(須符合工法)。 
3. 依法裁罰: 
  (1) 本府將逐一審視報告內容,如涉及建築法相關規定,依規定妥處並限期改善。 
  (2) 不恢復或補強,依建築法開罰(得連續罰),至恢復或補強為止。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