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拚風光大縣.綠能應用服務 彰化縣政府成功爭取設置運維碼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4/25
|
瀏覽人數: 75人
  彰化縣長魏明谷,25日下午前往經濟部出席「彰化縣設置運維碼頭專案會議」,爭取「彰化漁港」發展離岸風電運維碼頭,運用彰化外海密集風場的地理優勢,打造彰化綠能應用服務一條龍,並獲蔡總統及行政院具體支持與經費補助,將成立專案小組推動後續跨部會協商。 
  與會貴賓還有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計畫處長陳坤佐、彰化區漁會理事長陳宗義、總幹事陳諸讚、主任秘書洪ㄧ平等人。 
  魏縣長表示,發展離岸風力發電機建置完成後需要完善的後續運轉維護服務,彰化縣具有距主要風場最近、後線工業發展腹地寬廣以及金屬機械製造產業群聚優勢,將製造人才、技術、就業留在彰化,帶動中小企業升級,提升在地就業機會。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政府積極開發海上離岸風力發電,目前有四個外商與兩個本土商要投資彰化外海的風力發電,投資金額達到1兆0120億元,縣府期望能在彰化漁港興建運風力發電運維的碼頭,今日拜訪經濟部,邀請相關單位共同研商如何興建。彰化縣政府全力配合中央政策,漁會與縣府都站在同一個立場,希望中央在綠能政策相關基礎建設的建構,能夠以彰化為第一優先,重視彰化縣民的聲音。 
  楊次長指出,這次會議主要是尋求大家的共識,未來離岸風電在彰化需要有一個運維碼頭做為後勤支援,有關運維碼頭,魏縣長已經提出一個完整的想法,就中央的立場,怎樣與縣府合作,並且付諸實施,需要探討許多面向,包括地點的選擇、經費的來源以及如何配合等,更重要的是,與漁會的合作模式該如何建立,這次討論非常愉快,因為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接著把問題整理後會一步步往前推進,對於彰化以後變成一個離岸風電的大縣,或是綠能的大縣,一定很快會有成果顯現。 
  未來,彰化縣政府將持續推動彰化成為「風光大縣」目標,以彰化漁港為核心,擘劃毗鄰彰濱工業區約120公頃土地,發展成為全國綠能發展與應用示範區,包括「離岸風電運碼頭」、「綠電認證中心」、「人才培訓練中心」、「智慧無人車測試場域」、「複合智慧倉儲」、「光電智慧廠房」等。 
  會中達成初步共識,未來將規劃各離岸風電廠商共同使用碼頭,並可提供其日常零件維修後勤基地。 
  最重要的是,運維碼頭將與現有彰化漁港共港,並定位為多功能漁港,預計107年完成土地撥用,109年底前完成近程第一階段基礎工程,未來可結合在地漁民,共創及共享外海風場觀光與生態、休閒旅遊暨運維海事服務等商機,發揮港口機能最大功效。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