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經濟部長李世光下鄉宣導前瞻「地方型產業園區」 林明裕副縣長陪同與在地水五金產業座談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6/12
|
瀏覽人數: 129人
  頂番婆的經濟奇蹟,被稱為「水龍頭的故鄉」、「水龍頭的王國」,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今(12)日陪同經濟部長李世光至鹿港地區,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地方型產業園區」城鄉建設進行宣導,並與業者代表座談,以釐清工作推動的盲點;一行人先至彰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由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也是彰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永芳引導訪視工廠,林副縣長期望未來與中央蔡總統等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合作,打造水五金產業新風華,未來朝規劃鹿港水五金專區於目前水五金產業密集群聚區域,框選適當範圍,劃設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特定區。 
  一行人隨後前往水五金創新精品館,與在地產業代表進行座談會,業者代表踴躍發言,針對臨時工廠登記、工業用電用水、外籍勞工配額及一例一休等問題提出相關意見。 
  林副縣長表示,彰化在地水五金產業發展與技術已經提升到高水準,在國際上已佔有一席之地,缺少的是基礎建設,如用電及用水的供應,及用地的缺乏,期望能妥善解決;有關工廠登記部分,期望以法規的修正來協助,因應後續的臨時登記法令閉鎖期間;而可供工業使用土地部分,經濟部與農委會也持續協商,期望在這方面中央與地方攜手努力,來滿足產業界的需求,感謝部長率中央官員來到地方探討發展在地產業。 
  經濟部李部長表示,這次前來拜訪,主要向在地業者請教有那些問題,政府能盡力來解決,並說明有關前瞻基礎建設中,用電與用水要如何解決及土地要做那些處置。土地的問題將會盡快與農委會進一步研議,日前在行政院也積極討論中,提出了部分想法,這次來就是要聽取在地人的意見,來作為政策擬定的參考。  
  李部長指出,這次座談與會人員提問非常踴躍,如投資抵減、衛材測試標準與國際連結、一例一休、外勞配額及供水用電及土地利用等等問題,都需要跨部會協商,這些議題將帶回中央討論,之後會將協商結果傳送回來,將會有更明確的方向。如果還有其他意見,都可以向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反映。 
  會中由經濟部政策評估整合辦公室主任邱銘哲向與會人員進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簡報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開發地方型產業園區和業者息息相關,透過這項政策解決產業土地使用問題,解決產業用地問題,由中央和地方一起推動城鄉特色的產業園區,強化工業區的工業設施,讓業者能有好的工廠用地,期望大家能一起支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過去大型工業區的開發,面積大、成本高,曠日廢時,地方型產業園區開發較快速,區位也較能符合台灣「黑手變頭家」的中小型工廠需求。而地方型產業園區將強化公共設施的補助,提升工業區之公共服務水準外,更期望設置平價產業園區,提供產業用地供給,將可帶動營建業、製造業等產值,並增加就業、活絡地方經濟,協助產業升級。行政院預計四年投入200億元,開發建設20處地方型產業園區,促進地方經濟及提供就業。 
  為提高水五金產業輔導能量,未來彰化縣政府將積極爭取前瞻計畫在地型產業園區補助經費,解決一部分農地違規工廠問題,協助產業擴大與升級,提供平價出租廠房,規劃建置城鄉特色產業園區及場域,以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一體」的概念,結合在地資源從事生產及提供服務,藉以驅動城鄉特色產業發展,並協助產業升級轉型,進而帶動地方經濟成長。  
  與會人員還有立法委員黃秀芳、王惠美、經濟部工業局代理局長呂正華、經濟部工業局組長黃裕峯、經濟部工業局組長陸信雄、工業局技正郭天舜、工業局科長陳建堂、工業局科長陳鵬詠、工業局科長張國樑、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代理簡任技正兼科長雲瑞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組長陳弘毅、武風企業公司總經理陳技正、隴鈦公司董事長吳佾達、欣錩公司董事長楊再振、翰優公司董事長張家博、臺灣新吉利衛浴公司董事長黃炎修、彰一興公司總經理王翔鴻、法拉利衛浴公司董事長王俊欽、芳苑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林文聰、鹿港彰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林肇睢、線西彰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何鳳慈、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梁志傑、在地各產業代表及地方仕紳等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