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精密綜合機械加工創意商品成果發表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7/05
|
瀏覽人數: 129人
彰化縣政府5日上午在埔心鄉公所演藝廳舉辦「彰化縣精密綜合機械加工創意商品成果發表會」,副縣長陳善報代表魏明谷縣長出席,埔心鄉長張乘瑜、彰化縣綜合精密機械加工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陳陸訓等人與會,現場展出在地業者與大學院校合作研發的簡易圓規等8件創意概念與即將上市販售的成品,為傳統機械加工業注入新元素,期能延續產業價值並提升競爭力。 
陳副縣長表示,埔心鄉在彰化縣是一個精密加工群聚的鄉鎮,有很好的基礎,約有70幾家的業者,也是國際知名汽車、高科技業的重要零件供應地,每年高達近30億的產值,在彰化縣綜合精密機械加工廠商協進會陳理事長的領導之下,對廠商的研發、產品的開發以及產學的合作擔任重要的工作,彰化縣政府則扮演媒合的角色,希望透過學校的學術資源,可以提供業者新的創意。 
陳副縣長指出,雖然同學有很好的創意,但有些部分其實不容易落實到實際的生產當中,透過實際的產學合作,讓同學能夠修正自己的創意,落實到產品的開發,而縣府則一定會作產業界的後盾。此外,針對陳理事長等業者反映一例一休帶給業者的困擾,縣府都聽到了,縣府目前與鄰近幾個縣市配合,希望中央能對一例一休做一些有效的修法,讓業者找到工人,讓工人能賺到錢。 
彰化縣一直以來都是精密機械產業的發展重鎮,其中埔心鄉以機械加工與模具設計製造為主,又以機械設備製造業及金屬製品製造業為兩大重要產業別,各有74家廠商在此營運,整體產業在埔心鄉的生產毛額高達27億。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從自行車、摩托車、傘具等之零組件加工、製造,直到近年來的精密機械加工、機械人產業投入,已發展成為密集的產業聚落,且累積相當多的機械加工技藝。 
為了將傳統工業注入新的設計元素,讓更多人能夠藉由金屬加工創意設計來進一步認識傳統工業文化,彰化縣政府積極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地方產業發展基金爭取補助,辦理「彰化縣埔心鄉精密綜合機械加工產業發展計畫」,整合埔心鄉精密綜合機械加工產業,透過群聚產業鏈的結盟,擴大規模帶動產業經濟綜效,以延續產業價值和提升競爭力。 
為引導精密機械加工產業注入新的創作設計元素,讓更多人得以藉由金屬加工創意設計進一步認識傳統工業文化,彰化縣政府舉辦「精密綜合機械加工創意徵件活動」,共計有6校27件設計作品參與。研發創意商品的過程中,彰化縣政府除安排參與設計團隊至精密機械加工廠參訪外,更辦理多次共同討論開發會議,讓彰化精密機械加工業者與設計團隊,共同思考如何從創意商品的平面設計概念到立體實品的呈現,透過這些創意商品的研發,刺激出傳統加工經營者的創新思維,使長期擁有優良技術卻無自己品牌的加工廠商,能夠了解自有產品開發創作歷程,並藉此展現他們的加工技術,歷經約7個月時間,最後有8件創意商品,透過學校團隊設計與創新概念,整合業者的加工技術,進行商品開發製作。 
「彰化縣精密綜合機械加工創意商品成果發表會」,展出的作品有溪仁企業有限公司與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鮭屬」、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簡易圓規」;宏竝精機有限公司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的「呆丸趴趴走」;京凰企業有限公司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的「台灣好禮-祿貴富」;漢瑞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半與圓夜」;高碳特殊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與鋼鐵人實作聯盟的「主動防護頭盔」;金春企業社與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ILLUMINATE照明」等5校、6家業者、8件創意概念作品展示,並進行製作過程的分享發表與成果導覽解說。 
現場並有預計上市販售的精密機械加工創作成品「簡易圓規」,限量50份以優惠推廣價格販售,與民眾互動,更邀請鄰近高工職校,與中州科技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進行產學專班招商與招生,藉此場合讓業者、大專培育機構與高工職校機械背景學生,能更緊密的互動。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歐陽蓁珠、彰化縣綜合精密機械加工廠商協進會、總幹事陳志強、計畫主持人黃國書、廠商與學校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