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未來彰化的離岸風場 將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推動力量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8/10
|
瀏覽人數: 142人
  彰化縣長魏明谷9日帶領訪英參訪團參訪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商「丹能風力」(Dong Energy)在英國杭伯區域(Humber Area)的格林斯比(Grimsby)設置的離岸風場運維基地,魏縣長在現場實際瞭解丹能風力在格林斯比與漁民共生共榮的發展模式,並率領團隊仔細參訪格林斯比成為英國西岸離岸風電運維服務樞紐的關鍵成功因素,魏縣長期望汲取其經驗,歡迎外商前來得天獨厚的彰化投資,讓彰化成為風光大縣。 
  魏縣長等一行人在彰化縣議員黃育寛、鹿港鎮長黃振彥、英國在台辦事處組長蘇韻如等人陪同下,與丹能風力英國總經理馬修賴特(Matthew Wright)、丹能營運總監羅伯特桑普森(Robert Sampson)、東北林肯郡經濟與地方發展主任安吉拉·布雷克 (Angela Blake) 、英國國會議員梅蘭妮·翁(Melanie Onn )、英國國會議員彼得•惠特利(Peter Wheatley)等人友好交流。 
  在簡報中,丹能風力英國總經理馬修賴特說明台灣具有發展離岸風電供應鏈的優勢,關鍵供應鏈發展動能,丹能集團等開發商未來將提供技術移轉及相關知識,協助提升對供能應鏈的投資,促進供應鏈蓬勃發展。 
  由於格林斯比同樣和漁民發展出共生共榮的合作關係,並且具備強大的服務支援能力,因此丹能風力已在格林斯比外海的「霍恩西」(Hornsea) 海域獲得英國政府去年先後批准一期離岸風電計畫,可說是目前全世界最大(1.2GW)的離岸風電場發展計畫,可想見彰化未來發展離岸風電的運維產業將具備良好的發展前景。 
  魏縣長參訪丹能風力在格林斯比的運維基地,具體瞭解格林斯比成為離岸風電運維樞紐的發展模式,並由現場人員解說韋斯特模斯.羅孚(Westermost Rough)風場是全世界首座安裝6MW大型離岸風力發電機的風場,並由綠色投資銀行及日商丸紅商社共同投資約10億英鎊,丹能風力更已獲批在外海的霍恩西海域興建全世界最大的離岸風場,因此格林斯比港的強大運維服務能力具備極關鍵的角色,功不可沒。 
  格林斯比(Grimsby)港口具有海空領域鄰近風場優勢,原本是已逐漸沒落的漁港,其後經由地方政府決定發展綠能杭伯(Renewables in the Humber)之政策方向,頗類似台灣彰化目前利用綠能資源優勢推動發展綠能大縣的策略,吸引丹能風力等國際重要風電開發商紛紛進駐投資,並吸引地方投資者一同合作,改變地方產業型態成為風電供應鏈一環,教導技術及專業知識解決年輕人留鄉發展誘因,並思考政府提供發展基金來協助建設地方轉型。 
  經過幾年經營,格林斯比(Grimsby)港口區域已逐漸發展為再生能源中心,成為全球聞名的離岸風電運維樞紐港埠,目前由格林斯比港口提供運維服務之離岸風場有4座風場,目前營運只有2座,另外兩座還在建設中。總共1000架風機營運中。進駐該港埠產業空間之風電產業鏈相關廠商,除了包括丹能風力和億安(E-on)為離岸風電開發商、還有西門子(風機製造商)。 
  一行人同時也參訪當地的博物館,由人員介紹漁業及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史,這個博物館已轉型,每年吸引1萬8千人次前往參訪觀摩,也期望能作為彰化當地漁業產業規劃的參考。 
  漁民經常被視為是世界上最危險也艱難的工作之一。格林斯比漁業遺產中心不僅是個博物館,更是觀光體驗中心。在這裡,參觀民眾可以感受英國拖網漁船的作業情況,了解漁民工作的艱苦,並且還能登上歷史悠久的“羅斯老虎'拖網漁船(M.V. Tiger Ross),乘坐英國現存最早的柴油側拖網漁船之一! 
  格林斯比漁業遺產中心成立的目的,是保存了格林斯比港當年漁業發達的輝煌時代,將參觀民眾帶回到60年前,看看當時拖網漁民作業、他們的家庭和生活。 
  透過聲音、氣味、畫面,和當年漁民捕魚的動作,格林斯比漁業遺產中心的互動展示裝置,將1950年代漁民生活清楚再現,也讓下一代年輕人能夠了解自己家鄉港口的漁業歷史!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