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訪英城市交流成果豐碩 海陸空大進擊翻轉彰化產業 借鏡離岸風電經驗為台灣限電找出路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8/16
|
瀏覽人數: 58人
  為了推動「綠能首都、風光大縣」的綠能政策目標,彰化縣長魏明谷於7月31日至8月11日期間率領縣府團隊前往英國,拜訪能源大廠及親自參觀風場開發,並實地了解英國城市規劃經驗。回國後於16日上午在縣府新聞處前咖啡藝廊說明訪英成果,此次以海陸空的方式大進擊,向世界離岸風電大國學習離岸風電建置經驗大有收獲,參訪主軸包含取經離岸風電、城市互動交流、汲取低碳城市、城鄉風貌維護,更於地方政府外交獲重大斬獲,後續彰化鹿港將與英國巴羅因弗內斯市進一步洽談締結姊妹市事宜。 
  魏縣長表示,為了推動「綠能首都、風光大縣」的願景,他上任後第一個動作就是推動學校全面種電,在今年年底,所有的學校會建置完成,建置完成後經過一年的發電運作,屆時售電回饋金會有將近一億。除了太陽能的發電以外,縣府極力推動海上的離岸風力發電,因為國人對於離岸風電還不夠瞭解,所以會有猶疑,這次縣府團隊前往全世界發展離岸風電及陸域風力最早、且建置最多的國家英國,英國與台灣都是海島型的國家,英國的北海也有強勁的海風,而台灣海峽也有強勁的海風,在地理氣候上相近,英國陸域的風機就有5千多隻,這次去英國行程跑了3,700多公里,看到英國陸面有許多風機,且沒有高壓電塔,可見英國的電力是分散的,他認為發展離岸風電,也應該發展陸域風機,學習英國建置分散式的小型電廠,希望所有的電廠是公民的電廠,讓民眾參與、經營,並成為民眾與社區的生財工具。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外海有很好的風場,目前招商也已經達到1兆120億元,海上風力發電的建置刻不容緩,這次到英國參訪外商公司建置的離岸風電,前往奧蒙德離岸風場及碧翠絲離岸風場參觀,搭船前往參訪奧蒙德離岸風場,當時海象不好,風浪很大,許多團員身體不適,但他仍堅持到底,帶著決心與意志力向前,他也搭乘直升機前往觀看碧翠絲離岸風場,從直升機上觀看更能清楚看見整個風場施工運作的情形,參訪之後讓縣府更有決心與信心說服民眾,他也認為外國人能,彰化當然也能,縣府也要與中央合作排除所有投資障礙,把優良的海上離岸風場建置完成,建置完成後會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願景。  
  就昨天全台大停電,魏縣長進一步指出,縣府在知悉後也於第一時間,三級開設,動員警消予以協助,未來也將全力協助受災廠商向台電索賠。彰化縣政府配合中央政府政策,風場建置有其發展時程、也有環評時程。許多知名外商大廠對台灣深具信心,計畫來投資1兆120億元發展,所以台灣要對自己更有信心,綠能政策必須不分黨派,大家共同支持。縣府積極推動綠能政策,日前將所有學校屋頂建置太陽能板發電,預計一年賺進一億的回饋金,回饋金比例這可說是全台最高。未來陸續建置風能發電,風能發電的效能又比太陽能更高,這方面縣府極力配合中央政策,而朝野更要團結合作,把新能源、替代能源的開發盡速建置到位。將來台灣就享有乾淨的能源,中部也能有效降低火力發電所產生的霾害及pm2.5,讓縣民生活有更潔淨的空氣品質,這是大家一起追求的目標。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這次魏明谷縣長率團到英國考察,行程奔波緊湊、辛苦,但是很值得,到訪巴羅因弗內斯市令他印象深刻,位於巴羅因弗內斯的奧蒙德(Ormonde)離岸風場風浪非常大,當時他與魏縣長同行出船視察風場身體多有不適,但魏縣長仍堅持前往觀看風場,風場非常壯觀,全世界數一數二最好的風場在彰化,尤其是彰化西部,從伸港、鹿港到大城是世界優良的風場。離岸風電的開始在英國,英國已經實施30多年,經驗豐富,歐洲以英國為主,彰化如在彰化外海建置離岸風力發電,將成為亞洲的領頭羊,帶動鄰近的國家綠能發展。  
  鹿港鎮長黃振彥指出,綠能是未來的發電趨勢,鹿港是未來風場與風機建置最多的地方,而巴羅因弗內斯市也是相同,因此魏縣長極力推薦巴羅因弗內斯市與鹿港締結姊妹市,不久之後,巴羅因弗內斯市也將率團前來鹿港洽談締結姊妹市事宜。他相信未來亞洲綠能的發展著重在台灣,而台灣則著重在彰化縣的綠能發展,讓亞洲以後發展離岸風電都到彰化來取經。  
  議員黃育寬表示,這次訪英行程以陸海空大進擊的方式考察,很辛苦但是也很值得,尤其前往視察離岸風電海上風浪很大,當時魏縣長仍堅持前往,魏縣長為彰化縣的付出,以及對綠能與離岸風電的用心,他肯定魏縣長的毅力與堅持。  
  在取經離岸風電,為台灣限電找出路方面,訪英期間縣府團隊前往奧蒙德離岸風場及碧翠絲離岸風場參觀,兩座風場分別由投資彰化縣的新加坡玉山能源(Yushan Energy)及「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投資建設,也讓縣府團隊對於未來彰化建置離岸風電的藍圖更加了解。其中玉山能源已與加拿大NPI共同和彰化縣政府簽訂合作MOU,為彰化縣發展風電的重要合作夥伴,預計將和NPI共同在彰化投資1,570億,開發0.9GW裝置容量的離岸風電;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預計在彰化也準備投入發展裝置容量約0.9GW的離岸風場。在參訪行程中縣府團隊並拜會曼徹斯特市政府、世界知名的貝丁頓(BedZED)低碳社區、奧蒙德離岸風場所在地巴羅因弗內斯市政府,與英方各界互動良好並習取當地綠能城市推動經驗。 
  魏縣長此次為了「綠能首都、風光大縣」綠能政策目標,帶領訪英團隊參觀CIP運營之碧翠絲風場,並與CIP台灣區董事長艾卓儒(Anders Eldrups)交流互動良好,為彰化建置離岸風機寫下新的里程碑。訪英團隊透過這次機會,登上直升機前往考察碧翠絲風場,對於離岸變電設備組裝,佈設陸纜至升壓站轉變電所,運維碼頭維護作業等有了更具體的認識,並將這樣寶貴的經驗帶回彰化。 
  魏縣長實地考察新加坡玉山能源在巴羅外海的奧蒙德離岸風場,魏明谷縣長表示,只有到風場的現場才能感受離岸風機建置的壯觀,同船的多名團員都因海象不佳身體不適,他仍堅持親自搭船前往實地現勘,可以想見建造這些風場是一項艱難的挑戰,也唯有到過現場才能把第一手資料帶回來給彰化的鄉親。近來海上風場開發近來受到環團重視,魏縣長在參訪過程中也注意到附近野鳥棲息,海狗群優游於沙灘之中,足見風場建置可與環境生態並行。 
  在城市互動交流方面,魏縣長為打造綠能文化大縣,在英國倫敦會晤英國國會上議院副院長台英國會小組主席福克納勛爵(Lord Faulkner of Worcester),由英國國會上議院副院長福克納勛爵歡迎接待,福克納勛爵同時也是英國國會台英國會小組的共同主席,向魏縣長表達歡迎彰化縣團隊前來英國觀摩工業與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更提及希望推動加強英國與彰化在綠能低碳經濟的產業發展合作意願、支持彰化成為亞洲和國際綠能示範城市的願景、以及其將協助彰化與英國政府和產業的溝通工作。 
  訪英團隊也拜訪巴羅因弗內斯市,獲市長湯尼•凱利斯特(Tony Callister)隆重熱情接待,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推動綠能建設同樣重視在地化與漁民合作關係,綠能建設不僅是吸引外商前來投資,更重要的是能讓民眾感受再生能源發展對於彰化帶來的轉變。鹿港鎮長黃振彥此行與巴羅因市長互動良好,並表示雙方有相似的發展背景,巴羅因原本以採礦、造船及漁業為主,一度面臨人口外移,後隨著離岸風電發展進行產業轉型升級,成為離岸風電重要港口城市,鹿港具備相似的歷史軌跡和以彰化漁港發展離岸風電運維的條件,雙方皆有意締結姊妹市,交流彼此發展經驗,未來將成為全國第一個與英國市鎮成為姊妹市的城市。  
  在汲取低碳城市方面,訪英團拜訪當地低碳城市,包含工業化先驅曼徹斯特、世界知名的貝丁頓低碳社區等。曼徹斯特曾是世界著名的工業大城,如今隨著城市轉型,商業金融、文化資產再利用、節能減碳等低碳城市邁進。彰化縣發展農工並重,如今也朝向風光大縣的轉型之路邁進。 
  在城鄉風貌維護方面,訪英團也利用此行安排英國國家公園湖區及愛丁堡參訪,瞭解英國國土計畫內涵。魏縣長認為自然資源與環境永續相當重要,因此期以借鏡英國國土規劃歷程及經驗,協助推動彰化縣就環境敏感特性與限制、土地利用現況、環境資源分布及城鄉發展需求空間等不同面向,劃設彰化縣國土功能分區,並逐一制訂出「彰化縣國土計畫」。還有英國愛丁堡的「輕軌」、新堡千禧橋及泰恩橋的都市規劃等等,未來都可作為彰化的參考。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黃育寬、鹿港鎮長黃振彥、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新聞處長李俊德、法制處長黃耀南、計畫處長陳坤佐、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梁志傑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