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放眼彰化 離岸風電、學徒培育、稅收、產業在地大豐收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9/11
|
瀏覽人數: 60人
  彰化縣政府持續開展與國際合作,發展離岸風電與完整的產業生態系,11日上午在縣府三樓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簽訂合作備忘錄,彰化縣長魏明谷、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丹麥商務辦事處長倪安升、建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興與會,也邀請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台達電、建國科大見證,將共同推動離岸風電產業發展,除了進行離岸風場開發、CIP也將建構綠色儲能系統並發展綠建築設施、落實「學徒計畫」培育本地17-20歲技職學校學學生,協助規劃彰化漁港運維碼頭開發與營運合作、同時將協同縣府與國內外組織單位共同舉辦綠能智慧城市論壇,CIP期許自身為「彰化最綠的綠能公司」,並預計在彰化投資1,800億。彰化縣政府表示,未來將與更多綠能廠商同時推動綠能發展生態系和綠能應用,使彰化成為完整的綠能發展投資環境。  
  魏縣長表示,今年8月率團到英國考察離岸風場,在台灣一直說到離岸風場,感謝CIP的安排搭乘直升機鳥瞰離岸風場,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實地考察後對於彰化縣離岸風電的開發更具信心、更有決心,很高興這次能和CIP簽訂合作備忘錄。彰化縣得天獨厚,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場,日照時數也是全台灣數一數二,所以縣府為彰化縣民打造綠能首都、風光大縣的願景,透過CIP團隊到彰化開發天然資源,讓風變成電,太陽光也變成電,創造全民的財富,不只投資方和縣民獲利,政府也賺到稅收,因此也期望CIP能將公司行號和稅籍登記在彰化縣,把稅繳進彰化縣。 
  魏縣長指出,縣府會排除各種投資障礙,協助CIP投資的風場在最快的時程完成,除此之外,感謝CIP把產業鏈根留台灣、扶植產業,用學徒制的方式培育人才,並且協助運維港的規劃設立,縣府會協助漁民輔導轉業,環保問題也陸續跟環保團體溝通協調,請CIP團隊放心,目前綠能發電比較不穩定,但是相信人類的技術一定會克服開發與儲能問題,讓供電更加穩定。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透過翻譯表示,他一年前初次來到臺灣,在這期間往來台灣與丹麥已超過16次,臺灣是CIP跨出歐洲的第一站,彰化則是CIP在臺灣的第一站,也因此他已攜家帶眷定居台灣,全力開發彰化外海3座離岸風場計畫。CIP在彰化每座風場的投資額在600億到700億之間,三座投資額加總至少1,800億,過去一年中他與執行團隊數次前來彰化考察,彰化是台灣最得天獨厚的縣市,不僅風力強勁,而海岸水深地形相對淺海,非常適合離岸風電開發。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指出,這次即將簽署的備忘錄裡,有幾個重要的重點:第一,彰化維運碼頭對CIP的離岸風場有最理想的條件,因為彰化的維運碼頭離岸近,可提供維護運轉的船隻最好的停泊;第二,CIP會對本地學生作學徒制的培養,期望培育本土年輕優秀的維護運轉技術團隊,學徒制可以為本土創造就業機會,也能激發在地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一起在彰化成長茁壯,是非常務實的做法;第三,CIP承諾協助在地漁業轉型、共存共榮。因為CIP與縣府合作的運維碼頭北邊,是彰化在地漁業漁港,未來整體漁業發展將會隨著運維碼頭的興起一起成長;第四,要如何讓本土產業鏈隨著離岸風場共同發展起來,這是CIP致力要推動的課題,為此過去一年間CIP不僅與彰化廠商、也與其他縣市廠商如高雄台船等,與歐洲廠商進行媒合,在未來CIP將更著重在與彰化在地廠商產業鏈上嫁接媒合, CIP展現極大決心,誠摯期望與彰化縣政府共同發展離岸風電,共同成就彰化風光大縣的目標。 
  丹麥商務辦事處長倪安升透過翻譯表示,去年11月,丹麥商務辦事處很高興能夠與CIP以及魏縣長一起來討論未來離岸風場的開發計畫,並在這樣的討論下,一起建構未來到底如何能夠與彰化縣政府共同發展離岸風電,丹麥商務辦事處代表丹麥政府,樂見這次的合作,也希望未來能夠促成台灣與丹麥之間在風場間的合作,辦事處也希望除了風場之間的合作之外,未來也能夠跟彰化縣政府有其它綠能相關的合作,如智慧城市或是綠建築方面的發展等,這些其它綠能的方向也是目前許多丹麥公司的強項,所以也希望未來有這方面的合作,這次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能夠開啟丹麥與台方之間正式的合作。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興表示,建國科大有一個優勢,就是技職教育,招收電機、機械科的學生,他們本身都有一定的知識技術,如果經過訓練,相信都可以勝任,尤其這些學生大多數都是彰化縣民,將來如果有機會參加「學徒計畫」,相信對這些年輕學子來說是有幫助的。 
  縣府為確實完成政策目標,與CIP開展離岸風電發展合作,CIP除了預備進行彰化外海的優良風場開發競爭,同時也將協助彰化縣府規劃並設立離岸風電運維港口,未來可與彰化縣之地方綠能服務公司合作,提供離岸風機其他相關後續維修補給之服務。CIP同時承諾將展開「學徒計畫」,培育本地17-20歲技職學校學生,展開18個月之技術證照、工程操作及實務訓練等訓練,表現優異者將引用在營運及維修公司工作,未來將有300個營運階段之風機技術人員職缺,解決年輕人留鄉發展誘因。同時CIP預計在與本府簽訂MOU合作備忘錄之後,隨即組織展開工作小組,協助縣府與其他國內外組織共同舉辦綠能智慧城市論壇。 
  CIP 台灣區計畫執行長 Jesper Krarup Holst 侯奕愷表示,在任一計畫項目的環評程序完成,將在彰化「設籍課稅」。漁民為建造和營運離岸風電運維港口之重要關係人,其因所受之潛在損失,CIP將循政府相關規範以公平、公正之原則補償,和漁民發展出共生共榮的合作關係。CIP公司並且針對離岸風電運維港口之後續開發,表示將提供彰化縣政府諮詢建議,進行技術與經驗上的交流合作。 
  魏縣長表示,彰化外海具備得天獨厚之天然環境及資源,勢必承擔臺灣發展綠能重任,然而綠能發展不能只靠風場開發,尚需要儲能裝置和智慧電網等系統配套,才能打造良好的綠能發展與應用環境,既能降低綠能輸入電網的衝擊風險,同時以綠電地產地銷的分散式應用環境,吸引更多的綠能發展和需求產業進駐彰化,未來將提供CIP所有必要之支援與協助,在有限的時間內開發完成離岸風機,期許彰化成為未來亞太地區的離岸風電智慧中心,得以將經驗與技術輸出全亞太,打造、建設美好的綠能家園。 
  與會貴賓有丹麥商務辦事處商務顧問楊松樾、CIP台灣區計畫財務長徐正穎、CIP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副總經理林福堂、建國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長王紀瑞、台達電子工業公司功率調節系統事業處資深經理張春漢、副理林志達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