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五不一絕對」 彰化縣政府力挺中小企業,農工共榮深植大彰化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9/18
|
瀏覽人數: 95人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也是工業大縣,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只要符合五不一絕對,五不原則,不汙染農地、不汙染河川、不汙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不逃漏稅,彰化縣政府朝向就地輔導,使業者能安心生產、員工安心就業;還有一個絕對,就是從今(106)年9月12日起,絕對不能在農地上蓋工廠,以維護優質、安全農業環境。彰化縣政府18日上午在縣府新聞處前咖啡藝廊舉辦「五不一絕對 ── 彰化縣政府力挺中小企業,農工共榮深植大彰化」記者會,由建設處長戴瑞文、農業處長黃碧海簡要說明相關內容。 
  建設處長戴瑞文表示,彰化縣政府針對未登記工廠提出五不一絕對,其實與中央並沒有不同調,縣府不是將未登記工廠就地合法,而是就地輔導、農地農用,魏縣長也很重視農地農用的問題,如何使違章工廠的相關問題達到公平正義, 9月12日魏縣長也在議會當場宣示五不一絕對,即不汙染農地、不汙染河川、不汙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不逃漏稅。 
  建設處長戴瑞文指出,縣府要訂定相關的辦法來輔導這些違章工廠,從912之後拆除在農地上新蓋的違章工廠,912之前,縣府也訂了辦法來輔導,也會訂定自治條例,比照經濟部訂的工廠管理輔導辦法,來輔導及要求工廠符合環保與消防等法規,所以縣府會訂定辦法來就地輔導。  
  農業處長黃碧海表示,以農業的立場,會配合工業的處理方式做處理,作為農政單位,在農地管理、糧食的問題上也要確保農地的存在,並且不受破壞、汙染。如果農地有違規使用,會有相關單位例如公所、農會、一般合作社或農民團體等等來做檢舉,農地需要加強查緝或配合裁處的部分,縣府農業處會站在農政單位的立場進行輔導和加強複查的工作。農地的管理,以站在維護農地正常生產以及魏縣長所提五不一絕對原則下來做加強維護,一方面保障國內最低糧食供應標準,一方面維護國人的健康。 
  彰化縣是傳統產業的重鎮,130萬人口經濟活動顯示,傳統產業及農業活動共存已密不可分,帶動地方繁榮貢獻非常大,惟近年來不景氣衝擊下,部分未登記工廠考量生產生活區位、人力招募、土地價格,以及諸多法令束縛工業區開闢提供業者緩不濟急,迫使部分中小企業就近利用農地興闢工廠;倘以前沒有合法未立案的問題推到現在來講,這也是很不公平的,彰化縣政府希望讓勞工能夠安心工作,讓業者能夠安心生產,分為短中長期規劃輔導對策,目前已初步研擬放寬106年9月12日未登記工廠自行申報輔導實施要點,以及後續分級分類輔導及清理策略: 
一、輔導方面: 
 (一)原地申報輔導:本府正積極研擬低汙染未登記工廠符合五不原則(不汙染農 地、不汙染河川、不汙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不逃漏稅),主動申報輔導者,依據地方制度法,以及參考工廠管理輔導法補辦臨時工廠登記辦法精神,將暫緩5年裁罰,另廠地座落於都市計畫工業區、非都市甲、乙、丙及丁種建築用地,輔導業者補辦工廠登記。 
 (二)申補領建(使)照:為輔導土地符合分區使用之未登記工廠先行違建者,至109年6月2日止申請補領建築執照時,其罰鍰額度由5%降至1%。 
(三)輔導遷廠措施:高汙染產業輔導彰濱工業區第三期電鍍專區集中管理,並研擬相關誘因及配套措施(例如免繳台電線路補助費、銀行低率貸款、輔導提高廢水回收再利用技術…)。 
二、清理方面: 
 (一)分級管理:有鑑於國人環保意識抬頭,為兼顧公共安全及防止環境汙染,依「彰化縣政府執行未登記工廠裁罰基準」規定,邀集各權責單位會勘處理,並按業者違反情節進行查處及分級管理。 
 (二)加強矯正:凡未登記工廠明顯有公共安全或嚴重汙染,且經本府予以輔導不從者,將加強取締,以確保社會安寧及環境清潔。另106年9月12日以後農地新違章建築採取即報即拆,以確保優質、安全農業環境。 
  從近年來輔導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工廠,改善環保、公安、水利及水保等已逐步顯現其成效,惟期受理期限至104年6月2日止,為廣為輔導彰化縣內未登記工廠於輔導期經安心經營,短期主要作法先採取申報納管,再分級分類管理輔導及清理作業,並期待有更多的配套措施,尋找未登記工廠及農業永續發展之途徑;而長期係寄望利用國土計畫讓農地歸農業,工業用地歸工業,讓每一個產業都有平等發展機會,讓彰化成為農工共榮示範新城市。 
  此外,針對「一個絕對」-絕對不能在農地上蓋工廠,縣府農業處將加強宣導請農會、合作社場、產銷班等農民組織,積極扮演「吹哨者」角色,檢舉農地違規使用案件,徹底杜絕違規使用事件;並提高各類農業設施證明之複查比率,如經查違規事實明確,移請相關局處裁處。 
  與會陪同人員還有計畫處長陳坤佐、新聞處長李俊德等人說明。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