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下陷農地最大種電案-利縣.利鄉.利民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03
|
瀏覽人數: 280人
  彰化縣政府推動綠能政策不遺餘力,規劃西南角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永旺能源(永堯一廠)將於大城鄉推動彰化縣最大的下陷農地種電案,第一期裝置容量達1萬4993瓩,面積14.8公頃,全部裝設完成,面積達40公頃,約占不利耕作區百分之五十的範圍。今(3)日上午彰化縣長魏明谷到大城鄉北側海堤聽取業者簡報並實地訪視案場,隨後至大城鄉演藝廳,魏縣長表示,此案不僅是全國創舉,更創下利縣、利鄉、利民三大利多,魏縣長感謝大城鄉村民積極配合投入,並向在地居民宣導縣府推動綠能的政策,鼓勵民眾積極參與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一直在發展風力與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的部分目前是全國第一,而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則為全國第三,僅次於雲林縣及台南市,永旺能源(永堯一廠)能在大城鄉地層下陷的區域找到40公頃的土地,目前第一期是14.8公頃,這是彰化縣最大的地面型太陽能光電發電,相信未來幾年,彰化縣在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方面會成為全國第一名, 真正成為一個風光大縣。 
  魏縣長指出,這個區域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的問題嚴重,不利農作,縣府積極招商引資,期望全國的太陽光電業者能夠積極投資彰化縣,永旺能源(永堯一廠)也以1分地年租金4萬元及1公頃年租金40萬元租借,縣民也有更多的收益,未來基本上也會在省道台17線以西的地方,優先開放土地較為貧脊的區域。 
  大城鄉長蔡鴻喜表示,大城鄉三塊厝地層下陷不利農作,感謝魏縣長積極努力招商,吸引廠商投資這個區域,照顧縣民,讓縣民不用擔心農地的收成不好。 
  立法委員洪宗熠指出,彰化縣政府積極發展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光電,大城鄉地層下陷的區域,因土地鹽化不利農作,如能在地層下陷區域設置太陽能發電,相信縣民能賺到錢,土地也能得到妥善利用,也期望永旺能源(永堯一廠)能夠好好規劃,讓地方能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永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年芳表示,彰化縣是風光大縣絕對是名副其實,在投資之前已經做了詳細的研究,風絕對是第一名,還有充足的日照量,在主客觀因素允許之下,會顧到工程品質,對環境的衝擊也會降到最低,並以分區分期的方式,做滿40MW,只要中央法令允許,有地方的支持,一定會做好做滿。 
  永旺能源(永堯一廠)第一期種電設置位置於大城鄉三塊厝段,魏縣長特別親赴現場北段海堤聽取簡報,永旺能源(永堯一廠)在簡報中說明,該公司致力於全球布局太陽能光電,並選擇在彰化西南角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是因為彰化陽光充足,擁有綠能發展的優勢,再加上魏縣長大力推動綠能建設不遺餘力,所以選擇彰化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廠(永堯一號)。 
  魏縣長表示,透過本案將為彰化縣創下三大利多:利縣、利鄉、利民。利縣-協助推動彰化縣綠能政策,永堯一廠公司設籍彰化縣,增加彰化縣稅收。利鄉-改善大城鄉居民生活環境,種電區域內停止抽取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利民-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維護作業,提供當地居民就業機會,出租土地更可增加居民的收入。 
  永旺能源(永堯一號)也向彰化縣政府表示感謝,第一期設置案經彰化縣政府106年7月7日核發地方政府同意函,並於106年7月27日函轉籌設計畫書至經濟部辦理籌設申請,經濟部能源局亦於106年8月24日辦理現場勘查會議,公司取得籌設許可後,即可立即申請動工,第一期工程預計於107年6月完成併聯商轉,第二、三期計畫,亦陸續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近期即可提出申請。另會議中,永旺能源(永堯一號)也分享規劃過程中,因地主分散導致土地整合難度高,長達1年時間,公司一步一腳印,挨家挨戶拜訪,取得土地同意書;其中最難能可貴的是當地的農(漁)民,經充分溝通拜訪後,能理解政府綠能政策決心,開始由地主自發性協助,從一塊土地開始呼朋引伴形成區域效應,也讓公司高層以1分地年租金4萬元及1公頃年租金40萬元的優惠,讓彰化縣民對國家綠能政策共襄盛舉。 
  彰化縣統計至2017年7月底資料,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高達35萬3591瓩,為全國第2,其中,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總計19萬3109瓩,為全國第1,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總計16萬287瓩,全國第3,另亦獲經濟部評定105~106年度成長績效卓越,為全國第2。永旺能源率先響應下陷農地變綠金,讓縣民能為綠能政策出一份力,期盼下陷農地也有多元的利用,以增進縣民福利。 
與會貴賓有立法委員洪宗熠、彰化縣議員吳淑娟、大城鄉長蔡鴻喜、大城鄉民代表會主席許月鈴、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計畫處長陳坤佐、新聞處長李俊德、水利資源處副處長吳文昇、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永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年芳、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