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綠能智慧產業系列活動–綠能智慧產業論壇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26
|
瀏覽人數: 104人
  將綠能應用於智慧生活中,促使無人自駕巴士、電動摩托車、綠能智慧社區及住宅都能使用綠電,透過物聯網與車聯網,串連成完整的綠能智慧產業「生態系」,繼25日上午在高鐵彰化站宣告這樣的綠能應用願景,彰化縣長魏明谷宣告2017年是彰化發展綠能智慧產業生態系發展元年後,緊接著縣府在26日舉辦綠能智慧產業鏈論壇,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並邀請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王人謙、台電再生能源處副處長林明成、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賴健文與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郭永斌等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彰化縣致力於推動綠能建設,同時大力推動傳統產業研發創新,藉由今天的論壇邀集了在綠能開發產業及智慧應用產業擁有豐富經驗的廠商及專業人士,業界一同分享理念與經驗。 
  林副縣長表示,縣府團隊推動綠能產業向下扎根,推動智慧交通與在地產業結合,此次辦理智慧產業鏈的論壇,對於彰化的在地產業有很大的貢獻,引進無人自駕的智慧車系統,不僅僅是交通導向,還有連結產業鏈的功能,包含了汽車工業、零組件、電子通訊等不同的產業,同時因為無人自駕巴士需要儲能系統來補充電能,搭配彰化縣政府的綠能政策,儲能設備也應用在智慧交通網絡,希望透過今天的論壇,藉全國來與會的產業、專家、學者,得到更多寶貴的經驗。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王副所長表示,欽佩彰化縣在魏縣長縣府團隊努力下,幫國家將風力積極的在離海建設起來,在這過程中也許面臨許多困難,縣府團隊也前往國外吸取經驗,並積極與各部會協調,積極倡議風力,希望將困難一一解除,工研院非常願意協助彰化縣、漁民以及相關同仁盡一份力量,讓國家的綠能可以在2025年能達到20%。 
  台電再生能源處林副處長表示,彰化縣政府在魏明谷縣長的積極推動下,再生能源的設備的建設端還有業務端推動不遺餘力,很高興台電與縣府成為合作夥伴,台電在彰化地區投入相當多的資源,未來台電將在彰化進行大型建設,預計建置100 Mega Watt太陽光電,未來將是台灣最大光電廠,投資將近五、六十億元。配合國家的綠能政策與再生能源的發展政策,將來台電會在彰化外海投資將近三千億元,配合綠能政策與離岸風電的開發,台電將積極扮演綠能發展的重要角色。 
  彰化基督教醫院賴副院長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不斷地在發展醫療體系,主要還是以健康為目標,應該要朝健康彰化、健康台灣發展,以國際為方向來申請綠建築的認證,接下來要進一步來申請WELL健康建築認證,建材與能源的運用,不只節能,還要創造一個健康的環境。樂見彰化縣政府來帶動綠能產業鏈,未來將有許多能源科技的應用,跟著國際的趨勢走,也期待產業對政府要有信心,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一個新的里程碑,彰化基督教醫院一定會全力協助、拓展縣府規劃的方向。 
  彰化縣工業會郭理事長表示,綠能時代已經來臨,魏縣長致力推動綠能政策,發展縣內離岸風電及太陽能,造福縣民,彰化縣工業會將全力支持縣府既定政策,共同發展彰化縣綠能產業。 
  此次縣府邀請綠能開發的全球巨擘包括全世界最大的離岸風電發電業者沃旭能源(Ørsted,原「丹能風力(Dong Energy)」) 亞太區資深專案總監歐傑 Jesper Kühn Olesen、北陸電力公司(NPI)及玉山能源公司(Yushan Energy)共組的海龍離岸風電團隊執行長陳聰華、全球先進智慧無人駕駛巴士easymile在台合作伙伴喜門史塔雷克公司總經理丁彥允、ARTC財團法人車輛測試中心研發處經理李玉忠、台灣微軟資深技術推廣經理邱源裕,針對綠能開發、綠能應用及綠能智慧等全方面的綠能發展議題的發展及如何產業鏈在地化,進行專題演講。彰化縣相當重視綠能的開發應用及新能源與彰化縣原有優良製造產業結合,未來的離岸風電運維碼頭規劃包含風電運維服務商發展基地、風電製造區、運維服務區,將技術引進彰化後,運維碼頭會擔負離岸風電軟硬體設備的後續管理維護,將展現綠能與智慧產業群聚的優勢,結合智慧交通、智慧電網、儲能系統、智慧電動車(Smart EV) 儲電管理、潔淨能源、綠能生活等,建立綠能智慧產業發展生態系,使彰化成為亞洲綠能智慧中心,打造非核綠能家園。 
  任何的新興技術都需要從測試、到小規模、逐漸擴大規模、才能因應大規模的應用,而彰化既有豐富的綠能,建立綠能智慧應用產業生態系是彰化的本地產業融入綠能DNA,以進行產業綠色化、智慧化質量升級,尤其縣府將協助彰化基督教醫院,在高鐵特定區打造全國最先進的綠能智慧醫院,藉由各項綠能和儲能方案的整合,智慧醫院將可無停電風險,讓病人不再擔憂,並將加速導入先進的醫療智慧科技。彰化縣府也將與全台灣的儲能方案重量級廠商台達電子將開展合作,使儲能方案能在彰化進一步推廣。加上「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就在彰化,已經有非常完整的測試場域,因此縣府推動彰化作為自駕巴士和智慧城市的示範區域,對全台灣進一步全面推廣綠能交通工具和綠能智慧城市將有非常大的幫助,可以先在彰化取得非常好的經驗。 
  綠能開發、綠能應用在地落實,將使民眾瞭解未來連結電動車和智慧電網的家用設備等智慧生活面貌,更重要的是讓綠能產業在地化,促進在地的產業升級發展,創造在地企業的新藍海。 
  與會貴賓有縣議員賴岸璋、彰化縣工業會榮譽理事長吳仁村、上緯新能源副總經理甘蜀嫻、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等廠商代表、民代及地方仕紳等共同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