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長魏明谷推動新彰化火車站特區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1/18
|
瀏覽人數: 155人
  彰化縣政府為因應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成立「新彰化火車站特區開發推動委員會」,並於18日上午在彰化市忠權社區北極宮舉行新彰化車站特區會勘說明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向市民說明鐵路高架化之後的空間規劃,與未來願景。 
  魏縣長表示,新彰化火車站特區的規劃案,這個多目標、多功能的嶄新車站經過參考日本京都與其他地區的車站和新板橋車站特定專用區,將來彰化市鐵路高架不僅只有高架,也要透過多目標的規劃讓都市更新,並將有新的商業區、縣政中心、商場等。縣府成立「新彰化火車站特區開發推動委員會」,期望結合民眾、民意代表、專家學者,集思廣益,推動新彰化火車站特區規劃案,希望將來彰化火車站結合高鐵台中站能夠成為烏彰新都心,相信未來烏彰新都心將是中台灣最進步的國際城市。  
  魏縣長指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總經費約387億元,預計在民國122年通車,費時15年完成,台中的鐵路高架化也蓋了12年,也希望未來有新工法、新技術能夠縮短建置的時程,縣府會和交通部協調,並和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工程師溝通,縣府也希望縮短行政流程,這樣也能盡快通車,帶動彰化市的經濟發展。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去年(106年)12月27日經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將全力支持本案,並已最快速度送行政院核定,縣府因應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已成立「新彰化火車站特區開發推動委員會」全力打造新彰化火車站特區。 
  彰化市長期受到鐵路阻隔,主要聯絡道路車流大,上下班塞車嚴重,彰化火車站附近尤其明顯;彰化市舊城區因為鐵路阻隔,缺乏發展腹地,因此彰化市迫切需要鐵路高架化,藉以改善交通。規劃中的新火車站特定區共三大區塊,分別為站前區、火車站體區、站後區進行整體規劃。 
  站前區以透過都市更新提高建築物容積率,以建立彰化站區大型複合式商圈,以「都市針灸」啟動喬友大樓活化更新作業,光復郵局將與商場合作再開發,翻轉站前商業區。 
  火車站區將與台鐵局共同開發,仿日本豐島之森都市更新開發策略,提高站區容積率及建蔽率,垂直規劃停車場、站區、商場及新縣政中心等空間,使多元機能融為一體。區內除設站區大樓結構主體外,亦規劃主題商場、交通、觀光遊憩、商辦等其他附屬設施,地面層提供公眾大型開放空間,前後站區將藉此縫合連結。 
  後站區朝協助推動北區都市更新計畫未來變更為住宅區,住商大樓設立及綠地公園,活化台鐵舊有宿舍群,適切保存、規劃區內既有日式建築聚落,利用扇形車庫保存既有鐵道文化及車庫風貌,並結合台鐵宿舍群文化園區開發,仿日本表參道開發後站生活圈機能及商街。 
  縣府期許借鏡日本都市之成功經驗,能有效改善既有前、後站環境,以新彰化市火車站特區願景邁進,翻轉彰化舊市區,引領彰化市邁向國際級城市,更能帶動觀光活化都市經濟。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會副議長許原龍、縣議員賴岸璋、林世賢、黃玉芬、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