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CIP聯手中鋼首辦台灣離岸風電維護運轉O&M本土招商說明會 從維護運轉碼頭到產業 百分百「在地化」 促動台灣產業升級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3/01
|
瀏覽人數: 136人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與中國鋼鐵公司於3月1日聯合於彰化縣政府中庭舉辦「離岸風場維護運轉招商說明會」,彰化縣長魏明谷、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中國鋼鐵執行副總王錫欽、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郭永斌等人與會,本次為台灣首度由本土與外國開發商共同發起的維護運轉招商活動。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得天獨厚,外海有全世界最好離岸風場,這次縣府與丹麥基礎建設基金CIP及中鋼團隊合作,一起開發彰化三個離岸風場,總投資金額超過2,100億元,此次聯合運轉維護招商說明會邀請縣內所有廠商參加,目的是期望未來CIP與中鋼的離岸風機零組件,都能夠在縣內生產。縣府除了綠能招商引資外,更要這些產業群聚在彰化,邀請縣內精密機械工廠共同參與,不僅是綠能發電運維部分,生產部分也要營造投資環境,創造縣民就業機會。 
  魏縣長指出,綠能招商運維部分已到位,目前著重在生產零組件部分,風機市場非常有潛力,彰化精密機械工廠有能力來生產不同部位的零組件,本次邀請CIP及中鋼說明會,期望彰化精密機械工廠參與生產零組件,若產業鏈能聚集在彰化,對於未來放眼亞洲甚至是世界市場將很有幫助,打造彰化不僅是綠能首都,也是風電產業輸出重鎮。目前初估產值有580億規模,期望未來的量繼續擴大。 
  魏縣長說,彰化縣有世界級風場,吸引優秀的外商投資,期許除了讓全世界綠能產業聚焦在彰化之外,更希望彰化能成為世界風力發電機組運輸維護人才輸出基地,創造彰化縣為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表示,彰化整個先天風能資源以及地理環境是台灣最適合發展離岸風電的地方,不僅風力強勁,整個海床相對較淺,對離岸風電的工程開發是最有助益的。以一個標準500MW離岸風場而言,整體投資額達新台幣700億元,CIP在維護運轉領域要百分之百本土化以及彰化化,這也是為什麼搶先與合作夥伴中鋼一起向縣府以及所有廠商宣告。此外,今天也特別以3D動畫示意說明未來彰化運轉碼頭搭建完成以後的榮景,以及中鋼、中能辦公室、運轉維護基地到底是長什麼樣子,跟縣民一起分享。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指出,在硬體部分,彰化漁港碼頭是CIP未來維護運轉的基地,在軟體人才部分,與建國科技大學從前端培養年輕的維護運轉人員,而在本次招商說明會中,共有7大產業、130個公司類別受惠於維護運轉。待被中央政府遴選機制遴選上之後,下半年就會在彰化開設維護運轉公司,提供彰化在地企業諮詢,並分享更細部的維護運轉資訊,以利未來招商時有一個不敗之地。而維護運轉公司開設後,也會將歐洲的維護運轉人才帶來彰化,在彰化也會招募彰化本地人才,希望提早促動讓彰化的產業以及年輕學子瞭解維護運轉,一旦風場完工後,整個彰化的產業就可以直接的投入。 
  中國鋼鐵公司執行副總王錫欽表示,感謝縣府對於產業照顧與提攜,與彰化工業會與投資策進會扶植在地產業用心,及CIP在台灣深耕風電產業,這次聯合營運招商象徵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又邁進一步。離岸風力發電分成七個產業領域:1.風場開發2.風機提供3.風機零組件供應4.水下基礎結構5.海事工程6.風場運維7.綠色金融,中鋼在七大領域裡聚焦在風機零組件供應與水下基礎結構製造。在風機零組件產業鏈體系建構中,105年起至今與國內23家廠商及國外有4家風機大廠結盟,目前在設備投資、技術引進與研發階段,未來會循序漸進、由簡而難,將台灣風機零組件供應鏈建立起來。而水下基礎建造,將高雄興達港投資60億左右,建立水下基礎結構的產線,預計明年底將完成產線建置,未來能供應台灣海峽所需風機水下基礎結構。 
  中國鋼鐵公司執行副總王錫欽指出,今天的主題主要是風場的運維,彰化具有三個資源優勢,第一個是離風場的距離非常近,第二個是彰化漁港後面的腹地還非常寬廣,第三個是機械產業的聚落也非常完備,彰化發展風場運維有非常卓越的條件。在商機的部分,一個500MW的離岸風場建置成本大概是700億,按照歐洲的經驗,運維一年所需要的費用,大約是風場建置的3%,一年大約有20億的運維費用。就環境而言,以他目前所瞭解的,通過環評初評大概有20個風場,建置容量達10.5GW,比目前中央政府推動第一個階段到2025年要建置5.5GW高出許多。運維所帶來的商機是可以期待的,現在要努力的工作是能源局在三月底四月初的遴選辦法,目前風場開發業者都在作準備,希望從遴選中能雀屏中選。 
  彰化縣政府在縣長魏明谷帶領縣府團隊積極推動彰化漁港南側建置離岸風電運維碼頭,並結合彰濱工業區鹿港西三區緊鄰漁港南側之15公頃土地,提出「彰濱離岸風電運維基地計畫」,這項計畫已獲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4.2億,未來二、三十年,彰化將成為全台、乃至亞洲最重要的離岸風電運維基地。 
  CIP與中鋼承諾將在彰化設立維護運轉基地,並開出維護運轉服務需求,讓離岸風電維護運轉百分之百落地台灣,這樣的商機不僅要「在地化」更要「彰化化」。預計將吸引陸海空運輸、資通訊軟體、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土木工程、教育訓練、服務等七大產業、超過130種公司類別,將可望「錢」進彰化,爭取超過20年的維護運轉商機。台灣的離岸風電市場整體產值可望達到1.8兆台幣,而具有14個潛力風場場址的彰化更是未來離岸風電產業重鎮。 
  CIP持有彰化外海第27號與西島風場外,並與中鋼和日本三菱DGA合作開發第29號風場。此聯合招商說明會在彰化縣府大廳舉辦,會中CIP與中鋼首次向台灣展示彰化維護運轉碼頭3D示意,並以直升機飛越鳥瞰未來碼頭規劃,動畫影片模擬未來彰化維護運轉碼頭的繁榮景象,讓與會廠商對於彰化的發展有信心。此外,CIP與中鋼亦向產業公開招商條件,這是台灣第一次由開發商詳細解說各項維護運轉工作內容,包含陸海空運輸、維護運轉設施、風力發電機相關服務、電力與土木需求等,幫助彰化與本土業者找到機會點,為未來投標提早做準備。中鋼與CIP亦期許以此招商會做為媒合平台,讓參加的台灣廠商們彼此認識,以聯手共同前進維護運轉產業。 
  魏縣長去年8月與CIP乘直升機飛越英國Beatrice 離岸風場的維護運轉碼頭,去年9月與CIP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後,CIP便以實務經驗積極促成彰化維護運轉碼頭的規劃,縣府樂見國外專業開發商與台灣在地業者合作,彰化未來不僅是再生能源豐富的「風光大縣」,更要展現產業優勢,讓全台灣全世界看見彰化產業風光。 
  CIP 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指出,維護運轉「彰化化」一直是CIP自去年與縣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全力推動的重點,從CIP積極協助維護運轉碼頭規劃、到與建國大學建立維護運轉學徒制、到今日的招商說明會,從硬體到軟體,以各個面向帶動在地業者升級轉型。侯奕愷援引過去15年的開發經驗,分享英國縣市政府於第一時間錯失開發當地碼頭,導致相關商機竟全由其他國家的碼頭獨占,今日縣府積極加速維護運轉碼頭的建置,著實為彰化維護運轉產業與周邊產業發展,奠定了莫大功勞。 
  CIP 台灣區計劃執行長侯奕愷也表示,一旦獲得政府遴選,便會於今年下半年在彰化開立維護運轉公司。該公司將提供彰化地區與其他本土廠商維護運轉的業務諮詢,並協助廠商了解投標資格。提前於彰化開立維護運轉公司,比標準化的離岸風場開發規劃整整早了一年半以上,CIP以實際行動宣示立足彰化、深根彰化的決心。除此之外,侯奕愷說明CIP團隊具備長年管理風場維護運轉的經驗,有能力與在地團隊共同研發因地制宜的合作模式,台灣是 CIP在亞洲推動離岸風電的決策中心,希望能將彰化維護運轉經驗擴大輸出全亞太。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副縣長林明裕、彰化縣議員賴岸璋、中國鋼鐵副總程慶鐘、彰化縣工業會前理事長吳仁村、建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興、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葉永祥、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蔡倩傑、副研究員洪嘉業、黃小玲、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梁志傑、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附註:台灣離岸風電維護運轉七大受惠產業說明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於2012年由能源產業資深經理人與PensionDanmark(丹麥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創立,旗下共有四筆基金,管理超過2300億新台幣。CIP主要針對全球再生能源基礎建設進行長期投資,如風力、太陽能、沼氣發電等。超過40%的投資在離岸風電,力求長期永續經營。 
 
離岸風電維護運轉七大受惠產業 
1.海陸空運輸-人員運輸船(船隻、船員、燃料)、直升機(平台搭建與運作)、進出口與報關、託運公司、無人機作業 
2.資通訊軟體-資料採集與監控系統(SCADA)、電信、監控設備、無線電 
3.機械工程-各式起重與吊裝設備、機械元件維修與供應、鋼構設備製造、工具校準、柴油發電機維護 
4.電機工程-電纜與電纜調查、電力測試與驗證、變壓器、濾波器/電容器組等檢查與維修 
5.土木工程-維護運轉基地建造、變電所建物工程、特殊焊接、防蝕 
6.教育訓練-維護運轉學徒制、環境安全訓練、訓練場所 
7.服務業-保全、消防、碼頭周邊生活機能提升、餐飲、住宿、購物、特殊廢棄物處理與清潔、道路維護等產業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