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沃旭能源攜手彰化縣政府推動中小企業風電供應鏈平台 引進丹麥成功實例 期待在彰化複製成功經驗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3/06
|
瀏覽人數: 85人
  全球再生能源領導企業沃旭能源(Ørsted)今(6)日上午與彰化縣政府攜手於彰基國際培訓中心舉辦離岸風電本地供應商說明會,彰化縣長魏明谷、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DWP風電供應商平台總經理索爾森(Lene Skovsgaard Sørensen)、西門子歌美薩再生能源離岸銷售專案經理托福特(Andreas Bachmann Toft)、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郭永斌等人與會,近100 家在地企業參加,同時邀請來自丹麥中小企業組織DWP風電供應商平台(DWP System Supplier,原名DJURS),分享沃旭能源於丹麥開發離岸風場與當地供應商的實際合作經驗,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將聯手DWP風電供應商平台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彰化,建造屬於彰化自己的風電供應商平台。 
  魏縣長表示,感謝沃旭能源公司相當用心,邀請丹麥中小企業組織DWP風電供應商平台到彰化舉辦離岸風電本地供應商說明會,向彰化介紹說明DWP在丹麥離岸風電與當地供應商的經驗。縣府在推動離岸風電不排斥各種開發商所提出的各種開發案與開發模式,但前提是一定要以「彰化化」為優先考量,將彰化縣在地產業列為最優先的選擇,扶植在地企業,尤其在人才培育及就業、產業的轉型及提升、企業的盈餘及政府稅收、軟硬體的建設等等,各方面將會大幅度的跳躍,以「彰化化」為前提,才能夠直接造福縣民,讓彰化縣脫胎換骨,打造成為一個幸福安居快樂的縣,讓人民、投資商、在地產業、以及政府成為大贏家。 
  魏縣長指出,透過本次招商說明會希望風力發電的產業都能在地化與本土化,彰化縣是精密機械工業的重鎮,縣內廠商有能力生產風力發電機組的零組件,加上彰化縣得天獨厚,有全台灣最淺的海域以及最好的平均風速,離岸風力的招商引資可說全世界已經聚焦在彰化,總投資金額已達1兆1,920億元,感謝外商看重彰化,不僅到彰化招商、參與本地化工程,也培養在地的人才,更感謝中央政府推動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綠能願景。彰化縣在未來陸續會有印花稅以及營業稅、營業所得稅等收入,在未來的4年將有21億的印花稅收入,對彰化縣的福利與建設挹注不少,也希望藉由產業鏈的群聚以及人才的培育,讓彰化縣能成為世界級離岸風力發展的重鎮。 
  魏縣長進一步表示,從106年推行綠能發電開始,縣府已從太陽能發電收到第一桶金成果,將挹注在學子的營養午餐,不久的將來也將從離岸風力獲得第一桶金。縣府逐步從綠能產業中獲得實際稅收,並將稅收完整呈現給所有縣民。綠電在未來是一種趨勢,也是國際潮流,彰化縣擁有得天獨厚環境,加上縣府團隊努力打拚,這兩年來已逐漸勾勒出產業願景與發展模型,深信這條路雖然走得辛苦,但縣府會持續努力將彰化綠能產業,發展成為奠基彰化百年大業的廣大商機,為彰化縣民創造更多財富。 
  魏縣長進一步指出,期待丹麥DWP運轉平台經驗能在地化為「彰化DWP」,服務在地產業與民眾,匯集民生工業與企業甚至是未來產業供應鏈,讓企業與商家在綠電發展過程中獲利,從綠能產業發展過程中促使在地企業成長,進而提升國民所得。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表示,沃旭能源在台灣與政府和供應商都是一個很長久的夥伴關係,這次來彰化非常高興能開啟建立夥伴關係的平台,其實在風場的建造過程當中,不管是服務的供應商或是工程的服務供應商都非常多,這次來訪也帶來從丹麥遠道而來的專家以及關鍵的人士能夠幫助供應商平台的建立,並作為起點,接下來預期能夠創造數以千計的工作機會。  
  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郭永斌表示,非常榮幸這次能作為彰化縣工業代表來參加說明會,從魏縣長就任以來就常聽他說「綠能文化、智慧彰化」,要把彰化縣打造成「頭頂有光、走路有風」的風光大縣,魏縣長一心一意為了綠能產業作決心,今天看到整個局面,知道這不是一個口號,已經付諸於實施,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時刻。 
  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郭永斌指出, 現在我們也開始向彰化的在地產業招手,他身為工業會理事長樂見其成,更難得的是,這個產業在沃旭能源的推薦下,邀請來自丹麥中小企業組織DWP風電供應商平台將攜手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經過中小企業風電供應鏈平台的建立,整個產業鏈的供需透過這個平台就能接到訂單,感謝魏縣長為彰化產業開啟了新的紀元,引進綠能風電產業,相信未來在魏縣長的帶領之下,彰化產業的風光指日可待,他會將這個訊息帶給彰化縣所有的企業產業,讓大家一起把握時機賺綠金,促進產業發展。  
  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梁志傑表示,風力發電是彰化未來要發展的重要項目,也希望風力發電的相關零組件能運用參與到風力發電機組,所以他們也很努力在尋找彰化廠商,甚至是外縣市的廠商,做到風力發電零組件以後,將風力發電零組件外銷到全世界各地有風力發電的相關機組,使彰化的零組件能夠國際化,這次透過說明會讓廠商更清楚風力發電零組件的相關規劃與需求,如果從彰化的風力發電來看,將有上看一萬多個就業機會。 
  此次說明會沃旭能源及彰化縣政府廣邀彰化各領域在地企業參加,從民生服務業到工業等等的企業皆能立即受惠,包含支持風場建造及維運階段的生活服務,如餐飲、飯店住宿、交通等,及從開發和建造前期便開始的醫療保險、法務和金融服務、工具製造、電力相關、廠房建造、海上及陸上工程、建造及服務業等,詳細說明離岸風場從開發建造到維護營運各階段的採購需求,讓企業深入了解離岸風電將為彰化帶來的龐大商機。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沃旭能源預計於彰化外海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四座風場,若在今年上半年通過遴選,我們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將完成價值超過新台幣30億台幣的首座陸上變電站EPC合約簽署,並於明年開始建造,勢必將有更多與彰化在地供應商合作的機會。我們期待彰化本地更多極具潛力的中小企業加入離岸風電產業,共同參與離岸風電所帶來的商機。」 
  西門子歌美薩再生能源離岸銷售專案經理Andreas Bachmann Toft表示:「沃旭能源是我們在歐洲重要的長期客戶之一,有許多合作經驗,包括最近在英國宣布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場Hornsea Project 2。台灣的離岸風電深具潛力,加上我們過去與政府合作的正面經驗,讓我們對這塊市場更有信心,也期待未來在彰化發展本地供應鏈。」 
  DWP風電供應商平台總經理Lene Skovsgaard Sørensen表示:「沃旭能源在2009年展開Anholt離岸風場開發計劃時,便支持我們成立DWP風電供應商平台,建立當地中小企業與沃旭能源主動對話的機制。從成立至今,沃旭能源跟相關供應商已透過這個平台為當地創造30億台幣的訂單,並創造超過1,000個就業機會。我們樂意能協助彰化縣政府建立同樣的平台,有效串聯所有資源及在地機會,讓彰化的離岸風電蓬勃發展。」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未來彰化外海將設置一千支離岸風機,是台灣離岸風電的發展重點區域,同時,彰化也是台灣五金、機械等傳統製造業重鎮,我們期待未來透過彰化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成立彰化自己的的離岸風電供應鏈平台,讓更多優秀在地中小企業加入,形成強大的供應鏈,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跟產值。」 
  沃旭能源是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領導廠商,擁有超過25年離岸風電場開發、建造及營運的豐富專業經驗,在世界上已經建置完成1,000架離岸風機,目前建置完成和正在建設中的離岸風場總發電量超過8GW。沃旭能源在彰化外海35至60公里處規劃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總裝置發電容量將達2.4GW,將可以供應280萬台灣家庭所需用電量。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彰化縣工業會前理事長吳仁村、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梁志傑、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主任委員賴博司、彰化縣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白煌嘉、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關於沃旭能源(Ørsted) 
沃旭能源的願景是一個完全以綠色能源運作的世界。沃旭能源致力於離岸風場及生質能源廠的開發、建造與維運,並同時提供用戶將廢物轉成能源創新的解決方案以及智慧能源的產品。沃旭能源總部位於丹麥,員工人數達5,600人。沃旭能源的股票(Orsted)在納斯達克哥本哈根上市, 2017年營收達到595億克朗(約80億歐元)。更多訊息請瀏覽https://orsted.com/ 或是追蹤我們的Facebook、LinkedIn、Instagram以及Twitter。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