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亞洲綠能智慧中心國際論壇】借鏡丹麥英國法國經驗 臺灣綠能蓄勢待發 驅動智慧未來 施俊吉、林全能、楊偉甫、魏明谷力挺再生能源創新應用、擁抱非核家園!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3/23
|
瀏覽人數: 205人
  彰化縣政府和遠見雜誌於3月23日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共同主辦亞洲綠能智慧中心國際論壇,以「風電領航 - 彰現綠能大未來」為口號,點出離岸風電即將驅動臺灣綠色能源產業發展、迎向永續未來!特別邀請丹麥、法國、臺灣等國內外重要產官學者一同共襄盛舉,分享國際智慧綠能產業發展趨勢與機會,開幕式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彰化縣長魏明谷帶領與會嘉賓共同啟動風車並點亮臺灣,象徵產官學聯手轉動臺灣綠能美好未來。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為強化綠色經濟建設,加速綠色相關投資,行政院特別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定綠能建設預算,目的為帶動民間投資,透過內需市場的創造,可以加速產業轉型,估計到2025年前可以帶動1.8兆元以上的民間投資。推動的政策包括,在智慧節能方面,推動智慧電表建置,結合時間電價,以紓緩尖峰負載,2017年開始建置至2024年七年間預計可望創造453億的產值;在太陽光電方面,目前整體推動進度十分密集,目標是2020年達成設置20 GW的裝置容量,其中第一年是17GW;在風力發電方面,台灣擁有全球最優質的離岸風力資源就在彰化,預估到2025年離岸風電可完成5.5 GW,每年約可提供198億度的乾淨電能。除了發電以外,離岸風電也是帶動國內相關產業,如海事工程、鋼構及零組件等。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出,未來是綠色經濟的時代,行政院將以積極穩健的態度全力推動綠能建設,同時也期待彰化縣政府順利推動亞洲綠能智慧中心,帶動地方繁榮發展,以早日實現台灣的能源轉型,達成綠色、安全、永續的發展願景。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得天獨厚,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全台灣最淺的海域,彰化外海總面積2300平方公里,是彰化縣陸地的2.5倍大,蔡總統上任後,他接到沃旭公司向縣府聯繫,說彰化縣有很好的風場,那時才驚覺原來彰化縣有這麼得天獨厚的利基,近2年來招商引資已超過1兆1,920億,感謝外商到彰化投資,縣府也秉持幾個原則,第一個是每一個100平方公里的風場,都要成立一家公司,而且每一家公司都要在彰化縣設立公司行號,第二個是一定要在彰化縣繳稅,第三個是要向當地大學進行建教合作、人才培育,第四個是要與社區互動,回饋予社區。彰化縣政府資訊公開、心態開放、政策參與、廉能且透明,外商與縣府合作過程當中都合作愉快。縣府團隊與外商有很高的雄心壯志,希望除了綠能的開發外,在人才的培養以及創能、儲能、配能、節能結合一起,將彰化作為外商前進東協與東北亞的基地。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也是汽車產業的重地,如特斯拉汽車有四成零組件在彰化生產,Google也有在彰化縣設廠,第三期擴建已完成,第四期的部分根據報導指出,將啟動智慧台灣的計畫,與縣府要打造亞洲綠能智慧中心的願景互相契合。彰化縣也有全台灣最大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發無人自駕車的領域,縣府團隊正與交通部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期許在田中高鐵彰化站打造全台灣第一條無人自駕車的專用道,串聯八卦山、溪州公園、溫室農業科技創意園區等觀光景點,在AI領域希望能結合綠能作為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魏縣長上任後,積極推動風光大縣計畫,政府也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計畫,台電公司身為國營事業,配合政府政策,一定為全力與魏縣長縣府團隊合作,目前為止,台電在彰濱工業區已經有31支陸上風力風電機正在運作,還有4支正在興建當中,彰濱工業區是台電公司設立風力發電機密度最高的地區,在離岸的開發,台電公司也投入相當的資金與人力,目前已有第一期的風力發電計畫正在推動當中,即將推出第二期計畫,這二期的計畫都是配合政府政策希望能夠扮演領頭羊角色。在風力發電基礎建設部分,台電公司去年與台中港務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承租台中港5A、5B碼頭作為施工碼頭,除此之外,台電公司也即將在彰化漁港闢建運維基地作為台電公司所有機具人力進駐的主要港口。 
  遠見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說,這次有機會與彰化縣政府合作這次的亞洲綠能智慧中心國際論壇緣起去年8月間有一次與魏縣長見面討論的機會,魏縣長提到彰化縣是風光大縣,在那一次對談中,第一次聽到原來彰化縣的外海有這麼好的潛在風力發電的機會,她作為媒體人卻從來不知道,當下也瞭解到台灣海峽有機會成為亞洲的沙烏地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是黑金,而這個是綠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從那次開始便開始醞釀一個主題,到底台灣海峽有什麼綠金的保障,慢慢醞釀出國際論壇的雛形,再慢慢擴大從離岸風力發電的發展潛力、智慧交通、綠色智慧家庭等,一整天主題下來其實已經對台灣未來產業發展及走向綠色智慧導引出一個關鍵的議題。 
  彰化以打造綠能智慧城市為願景,本次論壇三大主題分別為綠色能源、綠色智慧運輸及綠色智慧家庭: 
一、綠色能源主題邀請「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侯奕愷執行長分享離岸風電商機、「沃旭能源臺灣分公司」柏森文董事長分享落實建構在地綠能家園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陳玲慧副局長分享再生能源憑證制度的發展趨勢。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及沃旭能源為丹麥在臺重要投資廠商,丹麥綠能技術發展領先全球,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臺丹合作機會,成功設廠彰化,預估將創造兆元產值,開展以綠能、綠電為基礎的未來智慧城市藍圖。 
二、綠色智慧運輸主題邀請「法國大眾運輸公司RDTP代表」Caroline HASEKE以智慧交通與自駕車為題,分享巴黎落實智慧運輸系統的經驗、「喜門史塔雷克」丁彥允總經理分享電動車在地應用實績及「Gogoro」陳彥揚臺灣行銷總監分享電動機車未來趨勢。彰化積極推動綠色交通計畫,喜門史塔雷克無人車亦成功於彰化完成試乘,未來朝向整合大眾交通運輸為目標,尤其彰化為臺灣重要觀光城鎮,智慧交通技術勢必將帶動地方產業之發展與進步。 
三、綠色智慧家庭邀請「美商智森永續設計顧問」簡碩賢總經理分享綠建築與在地文化結合所帶來的美好生活體驗、「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邱源裕資深經理解析創新綠能平臺如何能有效整合跨界資源。特別邀請智慧家電代表「大同3C」總經理張忠棋擔任與談貴賓,一同交流以家電體現智慧住宅的無限可能,結合家電綠建築及智慧家庭運用軟硬體資源整合能力,將透過系統化之環保設計,創造宜人適居之永續家園,是未來產業之藍海市場。 
  於論壇交流時間,由遠見雜誌楊瑪利社長、臺灣大學張學孔教授及中興大學許志義教授分別主持,彰化縣政府魏明谷縣長、林明裕副縣長、建設處戴瑞文處長與國內外產學專家對談,聚焦未來綠能產業趨勢及擘劃綠能產業永續發展之願景,同時現場聽眾亦熱烈與臺上嘉賓互動討論。 
  本次論壇讓世界看見臺灣綠能產業未來發展潛力,促進產官學三方綠能發展共識,魏明谷縣長表示,為實現2025非核家園,彰化將持續發展綠色能源,整合綠色能源產業鏈,發展關鍵技術、培育人才、蓄積研發能量,讓臺灣成為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與會貴賓還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陳玲慧、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蔡倩傑、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戴瑞文、新聞處長李俊德、法制處長黃耀南、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梁志傑、遠見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建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星、上緯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朝陽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