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經過十次會議 行政院決定採用新訂都市計畫方式 打造彰化「鹿港頂番婆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可期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5/15
|
瀏覽人數: 166人
  彰化縣鹿港頂番婆在地民眾期待已久的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的規劃開發,5月14日由中央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邀集國發會、內政部、經濟部及農委會等部會討論,彰化縣由副縣長陳善報代表縣長魏明谷偕同建設處長劉玉平等人出席,會中經過一番討論後,會議中有重大突破,會中對於頂番婆生產聚落開發事宜有重大突破,會議決議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未來將以新訂都市計畫方式辦理,且立即啟動,後續將由內政部、經濟部協助彰化縣政府辦理這項計畫。彰化縣長魏明谷關心鹿港在地水五金產業的發展,在得知後,迅速指示縣府建設及地政相關單位儘早研擬相關方案,期望早日打造彰化「鹿港頂番婆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未來無論在就業、企業經營等各面向創造多贏。 
  鹿港頂番婆田園聚落系在魏縣長就任後,魏縣長即多次前往鹿港地區與廠商及鄉親座談,經過多次向中央反映,蔡總統也於105年8月親自來到頂番婆地區巡視整個水五金相關產業,蔡總統深知水五金是台灣的明星產業,也是整個代表台灣在水五金這個領域是世界上一個頂尖企業的方式,所以有必要予以協助和幫忙,希望能夠創造出讓這些企業能夠安心合法的經營,所以在蔡總統多次關心以後,地方單位也和中央極力配合,前前後後召開將近十次的會議,在5月5日蔡總統前來關心彰化綠能宣誓活動的時候,魏縣長再次與地方人士向蔡總統報告大家努力的進度以及結果,希望蔡總統能夠再給予必要的行政協助。 
  在5月14日召開的會議中,行政院終於提出了用新訂都市計畫的方式來辦理,相關業者聞訊後莫不感到這是一項政府的德政,他們也一定會在這項工作範圍裡面在環保和企業經營上取得平衡點,來協力推動企業的發展,並且兼顧地方鄉親需求來做努力。 
  目前新訂都市計畫以往依照行政院作法一律都採取區段徵收方式開發,大面積取得必要性公共設施,但行政院召開多次會議考量現況未登記工廠林立,透過區段徵收開發對土地影響性過大恐產生爭議,所以將區段徵收改以市地重劃及開發許可兩種方式併行,提高地主及未登工廠業者參與開發的可行性,後續行政院也承諾將以此個案放寬以不同之開發方式規劃示範地區,嘗試讓在地產業能永續發展,打造田園化生產聚落 
  未來這項都市計畫將融合農村生態環境及既有水五金產業特色,蘊育多元之居住及生產環境,以建構低汙染、兼容傳統與高科技之產業聚落,並藉由土地政策帶動產業轉型創新,使區域性產業再升級,達成農工併重之發展願景。 
  (以下主圖為初步規劃構想示意圖,實際範圍依現況再行調整。)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