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走訪水五金田園化生產聚落 並偕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與水五金業者座談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5/18
|
瀏覽人數: 89人
彰化縣長魏明谷今(18)日前往鹿港頂番婆拜訪欣大園藝噴水工具有限公司等水五金廠商,隨後前往鹿港萬興宮與水五金廠商座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等人與會。魏縣長表示,水五金「田園化生產聚落」採多元輔導處理方式,如特定農業區預計年底前調整為一般農業區;以及新訂都市計畫大面積方式解決未登記工廠問題,將有利於產業穩定與環境永續發展。張政委也強調會在蔡總統第一任期內解決新訂都市計畫等問題,落實蔡總統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 
魏縣長表示,這次親自率縣府團隊前來關心頂番婆水五金的未來與發展,水五金是鹿港在地有50年以上歷史的產業,然而土地分區使用問題一直存在,長期無法合法化,卻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因此蔡總統在剛上任時指示要澈底解決這項問題。前幾天與水五金協會楊理事長及業者在縣籍立委陪同下,到行政院與張政委共同商議,並達成了初步共識。 
魏縣長指出,目前提出方案要以新訂都市計畫方式,讓水五金產業有廣大面積的工業用地,更要解決業者土地取得問題,水五金業者只要符合「不汙染環境、不逃漏稅、不危害公共安全」三不原則之下,縣府將輔導業者合法轉型,讓在地企業安身立命為彰化拚經濟,並與環境永續經營。魏縣長強調,政府有責任解決這個長年問題,讓業者安心投資立業,為民眾創造就業機會、增加政府稅收。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魏縣長上任後就一直想要解決頂番婆這一帶水五金產業的問題,在行政院有成立一個跨部會小組,由國發會帶頭,並找了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等單位,四個跨部會的政務次長組成工作小組,目標就是要解決彰化縣違章工廠、臨登工廠問題。 
張景森指出,近期已克服幾項關鍵問題,第一個是針對彰化縣工廠比較密集的地區,可透過新訂都市計畫,讓工廠能合法經營,而都市計畫內的農地也可以透過重劃方式取得住宅與生產用地,落實蔡總統田園化生產聚落的政策構想。規劃經費由縣府與經濟部各負擔一半,規劃工作則由縣府負責,儘快公布通過後,就可以根據新版都市計畫進行開發,而開發方式則有兩個方向可供選擇,一種是重劃方式,另一種是開發許可,期能解決頂番婆工業密集地區的土地使用問題;第二個是針對密集區域以外的工廠,可根據國土計畫法,由縣府藉由這次機會將彰化縣的土地再做一次的規劃,如果所在位置已經不適合做農業的工廠所在地,由縣府檢討變更,不要將這塊土地放在特定農業區。張景森強調,政府會朝向輔導大家合法經營來努力。 
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永芳表示,感謝中央與地方政府為頂番婆水五金專區付出心血與時間,期望所有水五金業者都能當成喜事,團結一起支持推動,共同創造在地產業繁榮發展的願景。 
近年來不景氣衝擊下,部分未登記工廠考量生產生活區位、人力招募、土地價格,以及諸多法令束縛工業區開闢、土地提供緩不濟急,迫使部分中小企業就近利用農地興闢工廠,縣府希望讓勞工能夠安心工作,讓業者能夠安心生產,並配合中央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政策,積極輔導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計有1,558家(至107年2月28日止,全國第二),後續縣府亦將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持續輔導未登記工廠,縣府亦已向經濟部反映展延臨時工廠輔導期至120年6月2日。 
頂番婆水五金產業,年產值達全台9成,高度產業群聚已逾40年,廠商總數約有700家,從業人口約4,000多人,產值約500億元,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良多,也因此被稱為「水龍頭的故鄉」、「水龍頭的王國」;「田園化生產聚落」示範區的構想,係由中央主政協調各部會,並與地方政府合作,本區將採多元輔導處理方式,如上述特定農業區檢討調整為一般農業區預計年底前完成,以及利用新訂都市計畫方式解決未登記工廠問題,以利輔導在地產業穩定及環境永續發展。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陳秀寳、凃淑媚、副縣長林明裕、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地政處長劉坤松、工務處長林漢斌、水利資源處長陳詔慶、勞工處長吳蘭梅、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環保局長戴瑞文、鹿港鎮長黃振彥、欣大園藝噴水工具公司負責人陳錦源等水五金業者與地方民代仕紳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