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賴揆:能源轉型是否成功,完全要看彰化縣的表現 賴揆視察彰化綠能發展盼一起推起魏明谷縣長的風光大縣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6/18
|
瀏覽人數: 98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端午節當天18日在彰化縣長魏明谷、行政院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等人陪同,來到彰化縣線西肉粽角海灘視察離岸風電纜線上岸點以及饋線鋪排方式,並由台電公司專業總工程師蕭勝任簡報,賴院長對於未來整個彰化外海的離岸風機所擁有的巨大綠能發電希望能夠很順利地從上岸點出來後,經過沿線土地送到每個家戶裡面,所以賴院長特別前來關心整個沿線土地的取得問題以及上岸點有些是否用到國家土地或涉及漁民的部分詳加瞭解。賴院長表示,在今日聽取簡報之後,深深感到經濟部能源局以及魏縣長縣府團隊對整個離岸風電的付出,雖然今日端午節風雨加交,但是他覺得這趟來對了,他感謝工作團隊的努力,目前的進度都符合預期,未來要打造彰化縣成為風光大縣,賴院長用數字來說明彰化縣離岸風機的現況,他表示在目前10個遴選的風場有7個風場在彰化縣,能源轉型是否成功,完全要看彰化縣的表現,他希望大家能夠同心協力一起來為綠能離岸風電努力,一起來推起彰化縣長魏明谷的風光大縣。 
  賴院長表示,感謝魏縣長帶領彰化,把彰化縣的願景與國家政策結合在一起,國家政策是能源轉型、減少空汙,同時邁向非核家園,政府為了要推動這個政策,當然要用法律、經費去推動,但他看到魏縣長很聰明,結合不分區或縣籍立委,借力使力就把彰化縣變成風光大縣,更欽佩的是,在國家政策上去建立未來彰化縣的願景,並將從中所收到的稅收用到彰化縣的學生身上,民眾馬上就可感受到魏縣長推動風光大縣第一個受惠的就是小朋友,營養午餐可以免費,家長也高興,並支持魏縣長優先用到學生身上,行政院得到魏縣長及立委、議會議員及各界的支持,讓重大政策得以推動,在此要代表行政院向彰化鄉親表達最大的感激。  
  賴院長指出,不只能源在轉型,經濟也在轉型,第一階段的經濟奇蹟其實是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主到世界各國去爭取訂單,幾十年來打下深厚的工商基礎,在這個基礎上種下幾棵大樹,包括半導體、資通訊產業等,現在就是要數位化,變成數位經濟,然後成為智慧國家,這就是台灣整體的經濟轉型,因為經濟在轉型,能源也需要轉型,因為人民生活品質提高了,一方面因為核能的顧慮,民眾在日本311地震之後都認為應該要支持能源轉型,特別是空汙的部分,因為空汙會影響健康,所以政府責無旁貸要能源轉型,在這種狀況下,政府一定推動具體的政策,包括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地熱發電等。目前台灣核能發電的佔比約12%至15%左右,我們要用再生能源的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取代12%至15%的能源佔比不會有問題,到2025年時逐步推動完成。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太陽能發電不管是地面型或屋頂型目前推動都能順利,風力發電也是很順利地推廣,風力發電第一期本來預計3GW,因第一階段遴選作業已經5.5 GW,先示範次潛力,未來區塊,第二階段、第三階段2 GW左右的競價,未來也應該會很順利地完成,十個場址,彰化縣佔了七個場址,七個場址將近3GW的風力發電都在彰化,所以能源轉型是否成功,都要看彰化縣表現。  
所以他在端午節率領行政院團隊到彰化來感謝大家,也給台電公司加油鼓勵,這是應該的,他非常關心整個進度,也就是技術上並沒有問題,在場址上建置發電機組或饋線也沒有問題,是開閉所與升壓站及饋線經過的地方是土地的取得及與民眾的溝通協調才是重點,從報告中不僅顯示魏縣長站在第一線與地方鄉親溝通協調,陳素月、黃秀芳、洪宗熠等立委也花了很多功夫在溝通協調,所以整個過程很順利,甚至能源局長也親自和鄉親博感情,希望未來風力發電能繼續得到魏縣長、立委、彰化鄉親、議會議員、公所、村里長等的支持,讓國家重大建設得以順利完成。  
  魏縣長表示,首先感謝賴院長關心彰化以及能源政策,很高興看到台電的團隊這麼用心積極把併網工程配合國家能源政策陸續施工,離岸風電的廠商經過一年的環評以及遴選審查階段都已經到位了,而彰化縣在遴選結果,彰化縣總開發容量占全國62.6%,彰化縣真的是得天獨厚,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全台灣最淺的海域,中央與地方在能源轉型以及推動非核家園方面,彰化縣在發展太陽能以及離岸風電都是全力以赴,縣議會也在上個月通過縣府成立經濟暨綠能發展處,此地140公頃原本為火力發電廠的預定地,但環評沒有通過,成了全台最大的太陽能電廠,因此整個離岸風電纜線上岸點剛好都是台電的土地,且彰化縣沿海多礁,所以漁船少,林全能局長也很熱心與漁民溝通,所以在時程上也很順利。 
  魏縣長指出,縣府配合中央政策,未來希望綠能廠商能在彰化縣繳稅,並在彰化設籍登記公司,將來綠能發電營運以後,總營業額將有1,500億元,為了縣府財政永續,希望能透過修法程序,將5%相當於75億元的營業稅收的一半,用以鼓勵地方配合綠能政策,中央地方全面發展綠能,讓所有能源都能是再生能源,並解決空汙問題。縣府發展綠能也進帳了6千多萬的印花稅,校園全面種電回饋金比例24.3%也是全國最高的,並用以挹注營養午餐,打造彰化縣是綠能首都、風光大縣。 
  魏縣長表示,離岸風電的關鍵之一在於陸上的併網點,在彰化共有5大頂尖團隊(沃旭能源(Ørsted)、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玉山(NPI)、台灣電力公司、中能發電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出線,2025年以前預計裝置容量將達2.4GW以上,依據沃旭設置之6MW風機為例,如1分鐘轉8圈,1小時就轉480圈,共發6,000度電,平均1圈12.5度,以一般家庭用電一天約10度電,1個月用300度電來算,也就是說「3分鐘轉24圈,即可供應1個月的一般家庭用電量」,年發電也將占全國總用電3.4%。 
  魏縣長並推崇台電效率指出,經濟部於106年12月18日召開「離岸風電推動會報」第6次會議時,當時台電才於會議中報告離岸風力併網規劃藍圖增建開閉所與升壓站,提升饋線容量。今是端午節6月18日事隔半年,台電展現高執行力落實工程建設。本縣彰濱彰工加強電力網規劃容量共4.5GW,本次第一階段161kv彰一(甲)開關所預計於2021年完工1GW容量,將優先提供獲經濟部遴選以專業能力及產業鏈在地化之優勢,勝出的丹麥外商沃旭能源(Ørsted)及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IP)等併網。第二階段161kv彰一(乙)開關所2024年完工1.4GW容量,再提供給CIP、玉山NPI、中鋼、台電等併網。 
  魏縣長說,今年是我國離岸風力發電元年,我們有幸見證我國能源轉型正在逐步落實!就在我們腳下這片140公頃土地,原來是台電火力發電廠的預定地,將要成為我國再生能源的關鍵樞紐,除了離岸風電的上岸點外,目前正在施工的是全國最大太陽能電廠,預計裝置容量達100MW,將陸續在今年底完工。此外,在本基地東邊不遠處,已由工業局成功招租,目前已由三家業者得標 (元晶、辰亞、天泰),將設置320MW水面型太陽光電設施,完工後將為東亞最大水面型光電廠。 
  魏縣長並當面感謝賴院長,協助彰化運維碼頭及後線基地取得前瞻建設補助經費4.24億,讓港口基礎建設得以建置,推動離岸風電不僅是配合中央邁向非核家園的政策,更重要的是期盼外商能藉由離岸風電開發,帶動彰化本土產業升級,形成產業鏈。彰化有全台一流的機械產業、五金加工產業,優秀的大學與人才,離岸風電的開發不但能帶來新的技術,也是創造屬於彰化在地風電產業鏈的大好機會。各家投資團隊在彰化許多地方都看到他們投入的身影,例如與彰師大、建國、大葉大學簽署MOU提供課程培訓,或是鏈接產業平台,主動邀請在地產業加入。這是我們樂於見到的,當所有產官學能共加入,再生能源必定能在彰化大放異彩。 
  魏縣長也向彰化縣民說明,彰化好風光,繼綠金印花稅後,綠能回饋再添一利多,縣府團隊於6月13日召開彰化縣民營電業地方主管機關同意文件審查小組第4次審查會議,原則同意4案離岸風場開發案,總裝置容量合計達1.5GW,各開發商主動釋出善意響應建設彰化、回饋彰化,將於2019年開始回饋鄉親陸續建置充滿異國文化風貌的兒童創意遊戲場,共達14座之多,未來彰化將有眾多別具特色的公園景點,不僅小朋友有福還可帶動假日旅遊觀光,發展經濟。彰化縣民支持再生能源,讓我們多一分能源自主,許我們下一代一個永續、安全、乾淨的環境,也能取之於彰化、用之於彰化,樹立企業社會責任標竿,讓縣民有感,走路有風,頭上有光。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施義芳、彰化縣議員林士堅、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蔡榮捷、台灣電力公司發言人暨專業總管理師徐造華、縣府新聞處長李俊德、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