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賴揆:中科二林園區動土及廠商進駐雙喜臨門 投入363億元開發 魏明谷縣長:排除各種投資障礙與困難 歡迎廠商進駐共創產業與地方新榮景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9/17
|
瀏覽人數: 194人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於107年9月17日上午在中科二林基地舉辦「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賴清德、科技部長陳良基、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霖等人與會,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今天是彰化縣大喜的日子,因為地方期待多年的中科二林園區即將在今天動土,更難得的是17家廠商同時進駐,可以說是雙喜臨門,魏明谷縣長排除各種投資障礙與困難,歡迎廠商進駐共創產業與地方新榮景。 
  賴院長表示,他除了要肯定科技部陳部長還有中科園區的陳局長及各位同仁的努力之外,也要感謝立法委員們的支持,廠商投資共襄盛舉,當然最重要的要特別感謝彰化縣魏明谷縣長及縣府團隊,在剛剛魏縣長的說明中,我們可以清楚知道魏縣長因應地方民意的要求爭取謝議長及議員們的支持,開闢周邊道路,很少看到地方政府展現這樣的決心,通常會要求中央政府順便開闢道路,但是權責有區分,中央也沒有怠忽職守,特別在委員的要求下,我們也開闢了經費約140億元的台76線延伸至二林、芳苑路段,但是地方也展現了決心,花了將近10億元開闢周邊道路,過程當中,魏縣長與縣府團隊和民眾的協調,地方意見的整合還有各種困難的突破,真的是功不可沒。 
  賴院長指出,這真的是一件大喜事,要恭喜整個彰化的鄉親,第一因為這個園區行政院總共投入363億元開發,中科二林園區面積有631公頃,光17家的進駐廠商佔面積就120公頃,總投資金額高達600億元左右,未來年產值,光這17家廠商就575億元,換句話說,未來短短幾年就有投資1千億的資金在二林地區,直接的經濟效應跟邊際的經濟效應是相當可觀的,更不用說未來廠商陸續進駐,帶來的就業機會和地方的繁榮,效益更是不計可數,所以第一個要恭喜彰化鄉親。第二個要恭喜進駐的廠商,每一家廠商都是在台灣非常受肯定的國際級公司,不是生物科技,要不就是精密機械、綠能等高科技產業,進到二林園區後,對公司營運後續一定有相當大的幫助,特別是園區滯洪池、聯外道路也開闢了,而台76線延伸至二林、芳苑路段行政院也核定經費約140億元,最近也要動工了,這是一塊寶地,他相信進駐的廠商業務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第三個恭喜,要恭喜魏縣長縣府團隊,魏縣長對彰化縣縣政藍圖的擘畫可以說是像拼圖般一塊一塊完成,先是講風光大縣,光是投資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光電,就有一兆元之多,可以創造兩萬的綠領新貴,此外,行政院也核定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經費約75億元,讓彰化縣在過去歷史上的風光可以再現風華,還有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及彰化縣汙水下水道等等建設,而今天也照魏縣長對彰化縣未來藍圖的擘畫開闢新的科學園區,未來彰化縣的發展遠景可期,恭喜魏縣長對縣民的承諾一一實現,他也祝福未來整個工業區的營運能夠圓滿成功,彰化縣持續大發展。 
  賴院長表示,站在行政院的立場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也有所期待,第一是展現的行政院拚經濟的決心,許多的企業都講到希望投資台灣,也到行政院表示意見,中美貿易戰讓很多台商也想回來,但是他們希望有土地、有科學園區,或希望能有解決水電、人才等問題,中科二林園區面積有631公頃之多,如果照魏縣長的規劃,彰化縣未來還有幾百公頃的土地可以服務廠商,這個本來是爭取十多年的科學園區,在蔡總統上任後,行政院都非常要求行政效率,大家所擔心的環評也在今年五月份通過,讓整個作業的效率提升,政府展現拚經濟的決心,一定會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因此我們懇請台灣的企業加碼投資台灣,在外國投資的企業,如果想回台灣,政府有方案能協助大家;而第二個期待是,中科二林園區本身就是與的中科的台中園區串連,但是應該要往北和竹科,往南和南科,北中南互相串連,因為通通都是高科技園區,如果彼此串連,他相信對台灣發展的經濟效益一定更大;第三個期待是,敬請陳部長與陳局長和各位同仁後續興建工程一定要如期如質完工,並且積極招商,讓更多先進的企業都能進駐,也讓彰化縣的產業加速升級轉型,彰化縣繁榮進步也等於台灣繁榮進步。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今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這十年來真的是一個很艱辛的奮鬥,所以科技部想表達滿滿的謝意,第一要感謝行政院、立法院以及中央部會給予科技部所有的協助,特別是在這十年的奮鬥過程中,經濟部與環保署給科技部非常多的指導,讓科技部能夠順利把所有的行政程序完成,第二要感謝彰化縣在魏縣長領導下,鄉親不離不棄的給予協助,讓科技部能夠一直走到今天,非常感謝所有鄉親的支持與照顧,科技部也依照承諾,我們把廠商和科技的產業夥伴帶來,第三個要感謝的就是今天參與動土的所有產業同業,也謝謝工會和17家廠商能夠在我們一完成所有的行政程序,大家都能夠把相關程序進行。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事實上是中部最大的科技園區,面積631公頃幾乎與竹科一樣大,他也期待將來有更多的科技產業能夠好好把科技帶到這個地區,整個繁榮起來,希望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能夠打造成一個具群聚效應的智慧機械園區,透過二林園區能夠凝聚起來,目前期待第一期的開工會有17家廠商投資500億,希望能創造6,000個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希望創造整個中部智慧機械產業的平台,整合上下游廠商,成為進軍全世界,尤其是航太相關產業的基地,後續會把智慧機械、航太相關的上下游廠商陸續招進來,希望地方聯合產業聚落能夠進一步地擴大。 
  魏縣長表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延宕了十幾年,在他一上任以後,排除了各種投資障礙與困難,終於在今天要動土了,看到這麼多鄉親主動來參加動土典禮,可見鄉親對二林園區的期待。這次看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已經有160家廠商登記要進駐,園區已經陸續開始開發了,縣府為了配合中科二林園區的開發,周邊的道路尤其是太平路拓寬挹注了7.4億元,讓園區可以通到二林市區,二溪路拓寬挹注了3.2 億元,讓園區可以通到溪湖,東西向台76線延伸至二林、芳苑路段感謝行政院補助140億元,明年就要動土,由西可連結台61線,由東可以連結國道一號、三號,「路開到哪裏,經濟就發展到那裡」,中央地方一起配合,條條大路通到中科二林園區,讓二林起飛成為工業城市。  
  魏縣長指出,除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面積631公頃之外,鄰近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也在今天要辦理環評審查,將來彰化縣將釋出1,000公頃的工業用地,全國目前最大的工業用地就在彰化縣的二林,歡迎全國的企業進駐彰化、尋找商機,未來將創造六萬個就業機會,縣府感謝在地鄉親熱情的支持,更感謝科技部來這裡投資,將來這裡是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也是AI人工智慧及生物科技的生產基地。而在風力發電方面將創造2萬個綠領新貴,頂番婆透過興辦都市計畫也將釋放720公頃工業用地,彰化縣真是好風光,不管外商或本土商都看上彰化、投資彰化,縣府會努力積極招商,協助廠商排除任何投資障礙,不只要發展綠能,也要發展智慧機械,結合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打造彰化成為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議長謝典霖表示,中科二林園區的用水、用電都沒有問題,緊接而來就是用人和就業問題,希望縣府、行政院等單位能提供協助,相信歷經10多年的發展,到今天二林園區廠商進駐,二林地區的發展更是可期,日後更希望中央、地方乃至於鄉親一起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創造二林地區的榮景。 
  縣府除積極展開招商活動外,配合二林園區之開發已進行交通改善工程,包括園區東側60米主要道路、滯洪池與萬興排水路等基礎重要建設均已完成,「東西向快速公路台76線延伸至二林、芳苑路段」建設計畫經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通過,預計明(108)年夏季動工,115年完工,路段完成後將可串聯台61線、台19線、國道1號和國道3號,同時亦提供「中科二林園區」、「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及「芳苑工業區」一條便捷的聯外道路,未來不僅交通便捷,更是氣候宜人且適合廠商進駐的好地方,希望藉由本園區之開發,推動航太、精密機械及生物科技等產業深植地方,增加地方就業機會並帶動地區均衡發展。 
  中科二林園區經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努力,已樹立經濟與環保兼顧的典範,以引進「低用水、低排放」的精密機械產業為主要產業,今年5月23日通過二階環評,目前已可提供廠商設廠營運,相信在縣府及地方鄉親的支持以及便利的交通建設,將大幅提高廠商進駐意願。 
  中科二林園區面積631公頃,目前已核准17家廠商進駐,中科管理局並持續辦理一系列招商活動,除6月28日於虎尾科技大學舉辦招商說明會及7月17日廠商現勘活動外,更於今日辦理公共工程暨廠商聯合動土典禮,宣告二林園區正式起跑,歡迎廠商共襄盛舉,讓二林園區成為中台灣另一個高科技產業聚落。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王惠美、彰化縣議員吳淑娟、歐陽蓁珠、二林鎮長張國棟、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警察局長林順家、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劉錫潓、各進駐廠商代表、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17家核准進駐二林園區廠商名單如下: 
愛民衛材股份有限公司 
幸福國際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聚泰環保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琦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鉅業精機股份有限公司 
永銓機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益詮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強淞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銀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分公司 
上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分公司 
永鉅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和勤精機股份有限公司 
時碩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分公司 
銓寶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天工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凱鋒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愛爾蘭商意利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