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受邀參加2018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分享綠能推動成功經驗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9/19
|
瀏覽人數: 129人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以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所主辦的2018 Energ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於19日上午開始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開展,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沈榮津、彰化縣長魏明谷、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等人共同出席參加聯合開幕典禮。彰化縣推動再生能源成功經驗受各方推崇,大會特別邀請魏縣長擔任「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致詞貴賓,分享彰化離岸風電推動成果,展現彰化縣支持能源轉型從不缺席的決心。隨後也轉往合作夥伴元晶太陽能公司、富陽能開發公司、健和興端子公司等攤位參訪致意。 
  總統蔡英文表示,講到綠色能源就不能錯過彰化縣,彰化是台灣最重要的風場之一,透過離岸風電產業的投資以及縣府與民間的合作,彰化的發展可以走出新的氣象,成為台灣走向綠能的重要典範。彰化的經驗就是綠色能源正在改變台灣最好的例子,不只是能源轉型,也是台灣產業轉型與經濟模式的轉型。 
  蔡總統指出,在中央、地方共同努力之下,現在太陽光電已經是台灣成長最快的能源之一,最近2年來太陽光電裝置量已經從936MW成長至2238MW,將近140%的成長率,而今年度太陽光電尖峰發電量更是已經多次超過1部核能機組的發電量。政府會從創能、節能、儲能、以及智慧系統等方面來按部就班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並要結合政府及民間的力量,用行動及事實證明台灣的經濟發展絕對可以兼顧環保及永續,走向非核家園,台灣也不會缺電。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全球前20處最優的離岸風場台灣就占了16處,且位於彰化、台中的部分,可說是得天獨厚,政府也利用這個機會,將過去再生能源的自主能源從2%希望到2025年能達到20%,太陽能到2025年將有20GW的裝置容量,而在離岸風電的部分,預計到2025年會有5.5GW的裝置容量。經濟部能源局在今年4月已經完成前置風場躉購電價第一波的廠商遴選,獲得遴選的有4家國際開發商及3家國內開發商,接著在今年6月舉辦第二波的競價,開出的價格為每度2.2-2.5元,可說與國際接軌,價格開的很漂亮,國際開發商帶著資金、技術到台灣海上興建風力發電機組,看到台灣再生能源的希望。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得天獨厚,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台灣海峽及全台灣最淺的海域-彰化縣外海,縣府與離岸風電開發商合作,期許打造台灣海峽成為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這是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所要擘劃的願景,且相信將來相關技術會越來越進步。感謝中央核定4.2億元經費興建彰化風電港,將來彰化風電港將作為資材的運補、人才以及風機維護的基地,可為彰化縣創造無限的商機,除此之外,也感謝外商與彰化縣在地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培養優秀的風電人才,更感謝外商將公司行號登記在彰化,創造彰化的就業機會及稅收。 
  魏縣長指出,去年他帶領縣府團隊到英國考察離岸風力的風場,看到風機很大、很壯觀,令人嘆為觀止,也看到變電所佇立在海上,外國可以,相信台灣也可以,因為親眼目睹,因此對於風力發電的發展深具信心,也因此更有自信跟縣民講,而鄉親也很期待離岸風力在彰化的建置。 
  目前中央核定彰化漁港離岸風機運維碼頭4.2億元經費,已完成初步規劃設置,未來將邀請所有風電廠商提出需求,讓漁港跟運維基地可發揮更大效能。同時縣府也正著手規劃社區綠能微電網建置,希望未來更多產業界團隊加入,幫助社區創造綠能收益,共享幸福家園。 
  校園屋頂種電是魏縣長上任以來重要的綠能政策,目前已進入第二期計畫,盤點58所施工較困難學校,設置約6MW裝置容量,由元晶太陽能子公司「厚聚能源」得標。縣府自104年推動校園屋頂種電,第一期工程共187所學校參加,回饋金比例24.3%,為全國第一,迄今已進帳1億元以上,並創造多所回饋金百萬元學校。魏縣長期許厚聚能源幫助更多學校賺進綠金,回饋學校財務,讓更多學校在未來的20年都有穩定的財政收入。 
  縣府推動綠能政策逐步踏實,獲得能源局評比107年度再生能源推廣成效第一名,日前公布之2018《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彰化縣資源雖不如六都充裕,仍由去年的13名一舉躍升至第6名,展現魏縣長努力的魄力與成果,縣府將延續校園屋頂推動的成功經驗擴大推動社區綠能微電網,邀請社區協會、NGO團體一同加入,也邀請中油、台電及更多企業團體一起努力,透過短中長期目標規劃,讓社區可以自己發電,售電福利回饋給社區跟居民,落實真正民參與的能源轉型。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