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二水碧雲禪寺107年9月26日拆除非文資保存範圍之違建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9/26
|
瀏覽人數: 79人
  爭議多時的二水碧雲禪寺違章建築,彰化縣政府於26日上午10時執行強制拆除,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擔任指揮官帶隊指揮,縣府秘書長賴振溝、建設處長劉玉平、警察局長林順家、消防局長李永福、文化局長周馥儀、新聞處長李俊德、民政等單位陪同辦理拆除作業,預計拆除作業時間為一星期,為順利執行本次拆除作業,縣府相關單位於今日起密集現場會勘,並同步實施交管,縣府呼籲閒雜人士等請勿靠近觀看施工,以維護安全。 
  林副縣長表示,這次拆除作業的標的總共有5千平方公尺,約 1千6百坪,從正殿的違建物還有後殿左右廂房同時拆除,會出動大小怪手17台機具同時作業,希望在確保人員、機具安全之下能夠盡速完成拆除作業,拆到不留一磚一瓦一片。 
  林副縣長指出,依照建築法規,所有的拆除費用由建築物所有權人負擔,大約500萬元,預期有一個禮拜的工作天,但是希望能盡速拆除,這次分為三層管制,出動600名保安人員和警政同仁,從路口的交通管制以及巷口的再次確認,還有內位的維安,總共有600位警察弟兄協助,非常感謝他們。希望各方團體無論是聲援縣府的拆除作業或是反對人士,屏除境外,能夠讓所有的拆除作業能夠安全。 
  林副縣長進一步指出,第一、魏明仁先生透過相當的手段取得建物,其程序可受爭議,第二、實質上它作為中共的愛國基地,對於國人情感的傷害,對於自由民主以及台灣給他的容忍也到了極限,第三、它確實對於國土安全、環境安全、對於人員的威脅都具有相當的危害,所以今天考量實施拆除作業。 
  林副縣長說,在9月11日以前,因為文資範圍的保存界定尚待完成,而現在已經完成所有的文資保存的範圍,拆除作業可以無虞地進行,透過合法程序加以拆除,國家安全重於一切,這也事涉國土的安全。由於它違反國土安全、環境安全,也違反了建築法規,同時藉由台灣民主的言論自由的保障在這裡進行所謂中共愛國教育基地的事實號召群眾,所以違反國土保安及國家安全相關的事證相當的明確,在相關的作業考量之下,以建物的拆除作業為優先,進行相關的調查和偵測則由相關單位進行。 
  縣府表示,舊碧雲禪寺於今年9月11日經過本縣文資委員會審議,確定歷史建築的範圍面積為936.1平方公尺;其餘新建建築物約在98年至100年間興建,前經縣府101年4月違章建築查報認定為違章建築,面積約5300平方公尺。雖然部分屬程序違建,惟自101年迄今均未申請補照,故5300平方公尺均屬違章建築,本次會全部拆除。 
  為執行新碧雲禪寺的強制拆除,縣府已於上週9月21日先執行斷水斷電並成立專案小組,由林副縣長代表魏縣長擔任現場指揮官,全力投入拆除作業,拆除過程除歷史建築之保存外,同時確保現場工作人員之人身安全將列為第一要務。因此已請彰化縣警局配置優勢警力於現場維安。本次拆除縣府已備妥拆除大型機具含30噸以上怪手2台、20噸以上怪手12台、20噸以下怪手3台及堆高機1台,預計拆除作業時間為一星期(9月26日至10月3日)。26日拆除作業中,警方現場蒐到三個瓦斯桶加發電機以及15公升柴油。 
  文化局表示,二水碧雲禪寺歷史建築的保存與這次違建要拆除的部分是不相違背的,在確認過歷史建築的範圍之後,才能夠進行後續的相關程序,碧雲禪寺保存下來之後,接下來會進行後續的公告,並做調查研究還有相關的修復工作,並依照文資法的規定來進行。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