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 雙港攜手合作 臺灣第一艘國產風電運維船啟用!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7/27
|
瀏覽人數: 167人
  為配合政府發展綠能政策,臺灣港務公司與彰化縣政府攜手推動離岸風電運維港之建設發展,今(27)日上午在臺中港舉辦「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簽署」暨「CTV(crew transfer vessel)啟用典禮」,由交通部長吳宏謀、彰化縣長魏明谷、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添貴等人共同見證彰化縣政府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以及第一艘國產化風場運維船啟用。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得天獨厚,在離岸風電可以說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全台灣最淺的海域,全世界風力發電的開發商都已經聚焦在彰化。縣府這次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共同開發彰濱風電港的運維碼頭,這是全台灣第一個以風電為專業的港口,因為臺灣港務公司有技術、人員、也有管理人才,縣府借重臺灣港務公司的專業,也感謝行政院給予4.2億彰化風電港興建的經費補助,將來彰化的風電港將成為全台灣風電運維碼頭人員進出維護的港口。 
  魏縣長指出,彰化風電港在未來的20-30年營運期間,將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而風機產業鏈的商機將達到7千億元,這是一個龐大的兆元產業,能夠根留台灣、群聚彰化。彰化縣像是一個大礦場,有海上的風電以及陸上的太陽光電,風電排名為全台第一,而在太陽光電部分,過去三年成長率第一,目前排名第三,待彰濱崙尾區等多處太陽光電建置完成後,發電量可望成為全台第一,因此,彰化縣可說是一個「綠能首都,風光大縣」。 
  魏縣長進一步表示,去年他到英國考察,是台灣第一個官員坐運輸船、並坐直升機鳥瞰運維碼頭與重件碼頭,他看到歐洲風場蓋得那麼好、那麼壯觀,也有看到海狗在游泳、鳥在飛翔,外國能,台灣也能,因此國人應該對風電產業深具信心,政府對於離岸風電的開發,會與漁民的權益及環保結合一起,今天可以說是重要的歷史時刻,讓彰化縣的綠能展現新頁,將來彰化風電運維港,可望成為全亞洲人才、技術、零組件輸出最重要的場域。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添貴表示,離岸風電主要都將港口作為運維相關的基地以及門戶,未來台中、彰化、新竹、苗栗等外海風機的維護,臺中港扮演者相當重要的角色;在臺中港既有的基礎下,進一步整建、改建,預計明年1月份重件碼頭就會啟用,另外也預計於11月開始進行運維基地相關人員的訓練。希望臺中港未來除了作為運維的母港以外,在彰化的風電港建置完成以後,做為彰化的後盾,臺中港重運維,彰化港輕運維,相信這次與彰化縣政府的合作,明年就可以看到第一道的亮點。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表示,台灣海峽坡勢大,這艘船在波浪三米的情況下,能夠順利地進行任務,這艘船主要是載維運的技術人員到風場去,可以搭載12個技術人員,船上面還有吊車,可以利用吊車將維運需要的器材吊送到風場上。海上作業的風險性高,為了避免這些風險,必須有一個安全性的訓練,所以臺灣港務公司也成立一個風能訓練公司,風能訓練公司主要以全球風力組織(GWO)的基礎訓練為主,基礎訓練又包括急救、人工操作、火災感知、高空作業、海中求生等,今年11月台灣風能公司就會啟動訓練課程,訓練師資以台灣人才經由國外課程訓練變成種子教師,來訓練台灣各項離岸風電的施工與運維的人才。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彰化與台中外海是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離岸風場,未來期望在政府政策領導下,能建置5.5GW的風電發電量,能源占比20%,若1座風機平均發電6MW,估計需要將近9百支風機,而風機常態維管人力要2-30人,就可以創造2-3萬人的就業機會,魏縣長非常了解未來彰化整個風能產業聚落願景,積極配合彰化風電港開發,將來在彰化與臺中港附近是一個非常大的綠能產業聚落。預計在108年彰化風電港可逐步實質運作,現階段正在推動公共設施建置中,而未來也積極成立運維學院,培育高端人力進駐。彰化彰濱工業區及臺中港等地區未來前景可期,彰化不僅是文化大縣,也是綠能首都。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今日看到國產風電運維船啟用,縣府與臺灣港務公司攜手合作,經濟部與交通部為了風電密切配合,臺中港會成為非常重要的風機組裝基地,特別感謝吳部長、郭總經理對經濟部的支持,只有經濟部要推動能源轉型、要進行各項風力發電建設是困難的,沒有港口不會有風電,感謝交通部對經濟部的鼎力支持,更感謝魏縣長這段時間以來和經濟部站在一起,給予非常多的協助,有很多辛苦的事都一一在做,我們的努力會有成果,幾年後看到海上一支支風機在碧藍的台灣海峽上運作,為我們帶來電力時,就知道我們為國家作出貢獻。感謝在場的船舶製造商、風場開發商、各個零組件廠商等和經濟部攜手努力,部長對於風電產業在國內落實非常重視,經濟部非常有決心、態度也很堅定,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或公股事業一定會整合好,和各團隊作最好的協力搭配,將風電相關產業的國產化在台灣具體落實。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進一步指出,臺中港主是要在做工作船靠泊母港,離岸風電在海上風險大,必須要在陸上先進行組裝,裝完以後才送到海上安裝,所以臺中港有重件碼頭,與一般碼頭不同之處在於它承載力較大,主要的風場都在彰化,現在要把彰化漁港改建為彰化風電港,加上運維的部分,主要是這個部分離彰化風場近,讓我們可以快速地到風場進行相關運維的工作,臺中港預定為工作船靠泊母港還有大型重運維的部分,以後有風電需要維修重件,就可以到臺中港來。臺灣港務公司除了在臺中港,也會與彰化漁港互相合作。 
  離岸風電至民國114年達5.5GW之設置容量已於本(107)年全數分配完畢,各年度開發業者與建置之風場業已確定,在容量區域分布上以彰化地區最多,共計4GW,佔總容量的8成之多。 
  這艘CTV船東為臺灣港務港勤公司,屬臺灣港務公司之子公司,為國內最大之港勤船舶營運公司,擁有專業船員、船舶、運維能力及船修設備,臺灣港務公司郭添貴總經理表示,為了推動政府離岸風電政策,落實離岸風電發展供應鏈國產化的目標,去(106)年由港勤公司委託國內業者龍德造船公司建造2艘 CTV,該船總噸位一百七十六噸、船長二十六公尺、寬九點八0公尺、每次出勤可搭乘12名技術人員,造價新台幣一億二千五百萬,目前已取得法國船級社(BV)認證,未來亦將入級中國驗船中心(CR)。 
  本次雙港簽定合作協議及國產運維船啟用不僅落實政府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的目標,也為國內造船產業的能力提供了最有力而亮眼的實績。相信政府部門與各業者全力投入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發展,不僅能如質如期達成離岸風電之建置目標,更為地方建設、產業發展、經營永續家園投注一份心力。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立法院副院長辦公室副主任吳太山、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交通部航港局長謝謂君、臺灣港務港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明、龍德造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守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陳劭良、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