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魏明谷縣長視察二水碧雲禪寺拆除最後進度 魏縣長向工作人員致上最高敬意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0/02
|
瀏覽人數: 116人
  二水碧雲禪寺違章建築,彰化縣政府自9月26日上午10時辦理強制拆除作業,拆除作業時間為期一周,彰化縣長魏明谷於今(2)日上午前往二水碧雲禪寺視察拆除最後進度,魏縣長也向在場每一位參與拆除作業的工程人員還有在這禮拜輪流看守現場人員安全、維持狀況、所有辛苦的警察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魏縣長感謝參與拆除作業的每一位工作同仁,讓二水碧雲禪寺違章建築拆除作業得以平安順利完成,期望在拆除最後一面牆後,生活能回歸平靜,碧雲禪寺也回復以往香火鼎盛的榮景,魏縣長也贈送「瓦當」給碧雲寺主持留念,未來縣府也將協助碧雲禪寺後續。 
  魏縣長指出,魏明仁在此建立中華人名共和國思想教育的愛國基地,升起五星旗為期兩年,擾亂附近居民安寧,一度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其發言也損壞國家尊嚴,破壞人民感情,造成縣民困擾,期望在拆除最後一面牆後,生活能回歸平靜,碧雲禪寺也回復以往香火鼎盛的榮景。縣府在9月21日執行斷水斷電,9月26日執行拆除,9/26開始拆除至今已經第7天,完成最後一面牆的拆除工作與現場清潔。 
  魏縣長指出,「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有關拆除費用,縣府一定會追討,就算人已經不見,但是土地可以執行拍賣,因此拆除費用,縣府一定會依法追討到底。 
  魏縣長進一步指出,有關碧雲禪寺列入歷史建築的部分將會進行保存,這是見證碧雲禪寺整個歷史的過程,這不僅是宗教,也是文化與建築的藝術,要將它保留下來,作為地方歷史文化的活見證。而碧雲禪寺合法的部分,會讓它就地重建,其他的山坡地保育部分,將會予以綠美化,未來新的碧雲禪寺,不僅是宗教的盛地也是觀光的盛地,要讓宗教的盛地公園化、觀光化,民眾不僅可以來此參拜佛祖,也可以來此運動休閒與觀光旅遊,相信未來的碧雲禪寺可以成為彰化縣的一個觀光亮點與景點。 
  建設處表示,有關本案代為拆除費用490萬元之求償,縣府訂於10月2日向所有權人寄發限10月15日前繳納處分書,倘所有權人逾期未繳納,將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 
  建設處指出,針對本案拆除過程無可避免產生揚塵情形,已由施工廠商,於拆除過程持續灑水及加強施工機具之清潔,降低土塵飛散,以維護拆除現場空氣品質,做好完善工地管理。 
  建設處進一步表示,另拆除後之建築材料廢棄物,將集中堆置於該場址空曠妥善處,並以防水塑膠帆布覆蓋,防止裸露地表形成揚塵。另按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八條:「違章建築拆除後之建築材料,應公告或以書面通知違章建築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限期自行清除,逾期不清除者,視同廢棄物,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處理。」,故有關前述營建廢棄物,縣府將依上開規定另函請違建人限期自行清除,倘逾期未清除,將代為清運,並再向違建人強制收取代為清運之費用。 
  魏縣長特別感謝參與這次拆除作業的縣府各局處同仁的協助,在事先縝密規劃,於9月21日先斷碧雲禪寺違章建築的水電供應,並在26日派出600位警察同仁在現場警備,維護所有工作人員的安全,另外,現場也有消防車進駐,避免任何意外事故發生。在縣府各局處的共同合作、以及彰化鄉親共同配合的狀況之下,這次的行動避免了不必要的衝突發生,能夠和平順利的拆除碧雲禪寺的違章建築。 
  二水碧雲禪寺有其歷史和文化意義,所以縣府團隊要經過完整的調查,和文資審查會議等等的行政程序,在9月11日確認二水碧雲禪寺符合法定資格的歷史建築範圍,如此,才能夠按相關的法規,拆除不是指定歷史建築物的違建,絕對不留下來任何一磚一瓦一片的違建,魏明谷縣府團隊一定會維護當地民眾的生活安全,和該地區的山地環境保育。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