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台灣首座企業捐贈「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暨「沃旭儲能研究中心」在彰化 縣府見證產官學綠能合作里程碑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9/25
|
瀏覽人數: 142人
  沃旭能源於今(25)日上午在彰化師範大學舉辦「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動工暨沃旭儲能研究中心」揭幕儀式,彰化縣政府代理機要秘書陳金哲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蔡榮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副校長陳明飛等人與會,會中並啟動台灣首座由企業全額贊助的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本次計畫經多方長期努力,在縣府的協助下促成沃旭能源與彰師大順利合作,於寶山校區設置1MW儲能系統。全案由彰師大工學院主導研究中心規劃,設計多項電網穩定及應用的研究課程,並由台達電子負責工程施設,預期未來將吸引更多能源產業進駐彰化,也培育優秀的綠能人才。  
  陳代理機要秘書表示,這幾年風力發電如火如荼地在彰化、在台灣展開,很多全球著名的風電商都聚集到彰化外海,並且經過中央遴選,未來情景可以想見,特別是這次沃旭能源捐贈了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給彰師大,並要成立沃旭儲能研究中心,由沃旭能源、台達電、彰師大三強合作,加上地方政府等各方資源,從生產到在地廠商的結合以及人才的培育都是一個新的里程碑,縣府樂見產官學合作的網絡的形成,也樂見風力發電龍頭對人才、資源的投入以及與在地的連結。 
  陳代理機要秘書指出,而在人才培育方面,縣府也與台灣港務公司合作辦理兩梯次的「風電運維雙港大專見習營」,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在運維碼頭以及各方面的努力都進入到新的階段,未來將創造許多綠能相關的就業機會。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表示,這次非常榮幸可以跟台達電以及彰師大合作這次的儲能計畫,此次計畫不僅能夠協助將彰化再生能源儲能技術提升到另一個階段,相信未來在學術領域也能有更多的貢獻。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蔡榮騰表示,沃旭能源是丹麥公司,進入台灣市場只有兩年,這次捐贈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為學術促成產學合作、培育人才,台達電在再生能源方面,第一個作品是在高雄世運主場館建置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總裝置容量達1MW,與這次沃旭能源在彰師大校區建構的系統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用台達電的儲能系統能夠穩定地讓這些電能夠進入台電電網。他也期待透過這套儲能系統,彰師大能夠與沃旭能源和相關團隊一起合作,大家一起來節能。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副校長陳明飛表示,智慧能源發展尤其綠能方面是彰師大工學院特色之一,這次沃旭能源捐給彰師大百萬瓦級的儲能系統,是全世界第一所受贈學校,這個儲能系統對彰師大未來發展相當有幫助。彰化有世界重要風場,未來綠能一定能夠在彰化深根,但綠能發展最重要的配備就是儲能,彰師大未來在教師甄選方面將朝綠能專業遴選,並且在學生碩、博士論文及專題也會朝這領域發展。而為了配合這套設備,彰師大將成立儲能研究中心,感謝沃旭能源促成,彰師大提供土地、沃旭提供設備及人才、相互合作,更積極配合縣府綠能發展政策,彰師大在台灣綠能產業將占有一席之地。  
  沃旭能源展現對台灣綠能技術研發,與彰化在地產學合作的長期承諾,繼上次見證沃旭與彰師大簽訂合作備忘錄後,這次再度見證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的啟動,深刻感受到沃旭能源深耕彰化的心意。沃旭能源與台達電子的合作,更展現出沃旭支持台灣本土優秀企業的美意,從設置到維護,所有技術與經驗都將留在彰化。縣府也期望彰師大學子務必善用本實驗場域的珍貴資源,以成為頂尖綠能專業人才為目標積極努力,未來彰師大也將廣邀綠能專家學者開設相關課程,讓人才匯集到彰化,創造更多綠能產業發展機會。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表示,知識與技術轉移在地化是沃旭能源一貫的堅持,本次從原料供應到設置全部由台達電子統包負責,希望藉此讓台灣產業界獲得相關經驗與學習,擴大未來台灣儲能產業國際競爭力。柏森文進一步指出,儲能計畫與儲能中心提供最佳環境資源,讓學校能有真實的應用研究場域,幫助彰化產學界踏出第一步,不僅可優先掌握儲能商機,其研究經驗也將成為沃旭儲能事業部門的重要資源。 
  儲能科技未來不僅能加強電網效能和穩定性,更可加速再生能源供應端與使用端整合,是加速從傳統能源轉型成為綠色能源的催化劑,在發電端達成削峰填谷之功能,在輸配電端穩定電力品質,在用戶端達成不間斷電源及管理時間電價之功效,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從創能到儲能,持續推動各項延續性政策,除本次計畫啟動外,社區綠能微電網種子教師培育計畫也正密集規劃中,另外縣府與台灣港務公司合作辦理之「風電運維雙港大專見習營」,將於10月20、21日及27、28日分兩梯次舉行,現正火熱招生中(報名網址:https://goo.gl/FmcswY),歡迎設籍彰化的全體縣民及學子一起加入彰化綠能推動行列,共創彰化成為宜居、幸福的綠能大縣。 
  與會貴賓有工業技術研究院博士吳俊星、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學院長陳良瑞等彰師大學校師生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